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西青绿色廊道亮相 京津冀再添“城市绿肺”

近日,西青绿色廊道正式建成亮相,为京津冀再添“城市绿肺”。据悉,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天津市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八个重点片区之一,屏障区域面积68.5平方公里。

据介绍,西青绿色廊道中一级管控区58.2平方公里,二级管控区10.3平方公里,整体呈现出“一心、一环、两廊、多网、多点多片区”的总体空间格局。一心,为王稳庄示范镇及赛达工业园构成的产城核心区;一环,为围绕核心区的生态绿色产业环;两廊带,为海教园南延生态带与独流减河生态带;多网,是以现状密布的河道水系形成的蓝绿生态网络和绿道系统;并以此为骨架形成多个生态景观、生态农业等功能节点与片区,建设形成生态环境保育、绿色农业示范、生态旅游休闲三位一体的卫南洼湿地田园综合体。主要建设内容是生态廊道景观建设5.18平方公里和绿化造林5.4平方公里,计划到2035年,实现总体蓝绿空间面积占比达到83%,再现天津鱼米之乡风貌。

据悉,西青绿色廊道主要以区内原有鱼池进行改造,形成湿地湖岛相间、阡陌稻田交错,是集林、田、水、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片区,其中水域面积2160亩,绿化面积1650亩,栽植树木13万余株,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树种主要有国槐、洋槐、金叶榆、白蜡、柳树等,地被植物主要有马蔺、荷兰菊、波斯菊等,水生植物主要有荷花、芦苇、香蒲等。生态片林工程实际完成造林9083亩,栽植各类树木46万余株。截至目前,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现有林地面积3.19万亩,种植有国槐、香花槐、白蜡、榆树等各种树种,连片成荫,连绵不断。

绿色屏障小金庄段,在鱼塘基础上实施水域连通、植被绿化等工程,植被绿化以外围环形道路为主轴线,内部漫行道为辅助,水域小岛为点缀,游客可在此泛舟水面。小年庄段,形成了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模样,当地精心打造成片果树林,品种丰富,占地面积278亩,打造以观光业为主的“果林”经济。小泊庄段,在原有大面积鱼池的基础上,进行堤埝整修改造,形成如画风景。登上小泊庄段防火监测塔,可欣赏到田埂交错的万亩稻田、高楼林立的王稳庄示范小城镇、中化MAP服务中心等。其中,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是现代化、智能化、规模化农业种植基地项目,以王稳庄镇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依托,振兴天津小站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