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人社:鼓励企业与员工采用电子签名订立劳动合同

近期,天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印发《天津市订立电子劳动合同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通知。采用电子签名签署劳动合同将在天津全市得到推广,政策也支持在津企业与上上签等第三方电子签名厂商合作。

天津人社采用可靠的电子签名订立合同

近年来电子劳动合同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也得到了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本次天津市人社局发布的《指引》文件,即是根据7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的通知》制定,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便利,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

《指引》指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电子劳动合同需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经双方协商一致,以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为载体,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订立。依法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与纸质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全面履行电子劳动合同约定的义务。

《指引》也对电子劳动合同的存储和查询提出了要求,指出第三方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平台应当强化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全过程证据留存可回溯,电子证据链可以被查询和提取。

法律专家介绍,《指引》作为政策风向标,可以作为企业建立电子劳动合同合规制度的重要参考,指导企业与劳动者在使用电子签名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时有效减少法律风险。

企业率先应用电子签名科技

据国内领先的电子签名厂商上上签电子签约统计,在天津,爱玛、瓜子二手车、猎聘网、捷信、绫致时装等企业都已引入电子签名,特别在企业人事场景中率先应用。据统计,人事场景中,目前天津市企业与员工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累计签署电子劳动合同近10万次。

某国际集团中国区总部位于天津,而员工分布国内29个省和直辖市,2018年起该企业开始在人力资源场景引入上上签。

以往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线下以纸质方式与员工签署劳动合同或解除合同协议书,特别是与外地员工签署合同时,只有通过快递来邮寄,不仅效率低,成本高,而且有合同丢失风险。而且,大量的纸质劳动合同都需要人工归档,后续的调取、查询占用了工作人员的大量时间,非常低效。

“电子签名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上上签的电子签名科技,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得以与员工快速完成相关合同协议签署,并且合同以电子方式保存,工作人员可以便捷地查找调取,合同到期也会自动提醒,提升了合同签署管理的整体效率。

行业专家介绍,上上签的电子签名科技运用了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确保电子签名、合同数据真实有效不被篡改,天津市人社部门对电子劳动合同的支持,不仅能促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更为社保、就业、劳动仲裁等人社领域的线上应用搭建了数字化桥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