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驾车出行 注意动物出没

日前,《乡村爱情故事》中高人气角色“谢大脚”的饰演者于月仙因车祸在内蒙古阿拉善离世。据报道,此次车祸的原因是于月仙乘坐的汽车与骆驼相撞。随着快速路、高速公路的修建和延伸,动物横穿车道的情况并不鲜见。高速公路一支队交警王艺筱提醒市民,如果在行车途中遇到“拦路”动物,应以规避风险为原则,不同情况下以妥善方式予以处置。

避免深夜赶路 据报道,于月仙车祸事故发生在凌晨3时27分。王艺筱提示,作为机动车驾驶人,首先要以全车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为重,避免在深夜、凌晨或冬季清晨等光线较差、影响驾驶视野的时间,沿高速公路或乡村道路行车。如果必须半夜赶路,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做打电话、抽烟、频繁与同车人说话等分心的事情,注意随时观察路面情况。

另外,虽说现在机动车电子辅助功能越来越丰富,比如自动驾驶、车头雷达传感器等,但这些设备并不能完全应对复杂的市郊或偏远山区道路的通行状况。因此,还是需要驾驶人做好充分准备,避免疲劳驾驶,不要过度依赖于辅助设备。驾乘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以最大限度降低意外可能带来的损害。

路遇动物别慌 如果在行车中突然发现前方有动物横穿,应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不同路况下,可分别采取以下规避风险的措施:如果在空旷的路上,周围没有车辆和行人,突然窜出动物,驾驶人可缓慢刹车,让动物先行或是降低速度打方向盘变道躲避;如果左右两边、后边都有来车,则切勿急打方向躲避,应保持原车道减速行驶,以免因猛打方向发生翻车事故;如果在行车路上发现动物的尸体,或者不慎撞死撞伤动物,可以报警处置;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撞到体形较大的动物,有必要在紧急停车带停车,并在车后150米处设置好警告标志,打开双闪等,检查自己的车辆有无损坏,确定是否有必要通知保险公司。

饲养者需尽责 王艺筱介绍,开车时碰撞到饲养的动物,视同造成财产损失,属于交通事故;而动物饲养者没有尽到相关义务,同样要承担相应责任。

以本市为例,路上开车遇到骆驼的概率很小,但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的犬类或猫类同样会吓驾驶员一跳。这其中固然有野猫野狗,但也有不少是家养宠物。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即饲养动物致害责任的一般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作为饲养者,随时束缚好自己饲养的动物、牲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共安全的维护。(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