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北辰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引领高质量发展

8月1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北辰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辰区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扎实推进全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北辰区创新设立村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平台,开发了手机APP,同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充分发挥村级特约监督员作用,做到‘一根钢钎插到底’。”北辰区区委书记冯卫华介绍,北辰区抓紧抓实基层支部学习,将每月10日设为主题党日,做到党日活动、交纳党费、党员学习、志愿服务“四个固定”,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北辰区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全区121个村、153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市率先建成并启用4000平米北辰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完成246个镇(街)、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13579”社区工作法被中宣部和民政部评为全国十佳社区工作法,“五常五送”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北辰区基层党建工作获评全市唯一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林则银同志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宋庆柱同志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郭志龙、林则银当选“天津楷模”。

红色引擎动力澎湃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冯卫华介绍,北辰区委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北辰区做大高水平的增量、减少低水平的存量,在“一引一关”上下功夫。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四套班子成员带头招商引资,采用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千方百计招大引强选优。2017年以来,引进爱旭太阳能电池、SMC气动元器件等154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2200亿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持续开展“园区围城”“钢铁围城”治理。同时,重点围绕新能源、高端电动车等几条产业链,由区党政领导牵头,实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促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从北辰实际出发,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线下体验、沉浸式消费、免税零售等新兴业态和消费热点。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先行馆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王府井购物中心拟于今年底试营业,宜兴埠天街、星河COCOPark等项目加快建设,“冰雪世界”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

响鼓重槌攻坚克难城郊向都市转型进一步加快

北辰区着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完成拆迁223.91万平米,累计收储土地2.68万亩,完成供地1.1万亩,新增建筑规模682.3万平方米。投入78亿元启动了试点区域内12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改造、提升31条道路,完成龙兴桥等16个项目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载体功能更加完善。

国家级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初具规模。已经形成“三横三纵”的路网框架和“一廊一带、两镇四园”的总体格局,初步成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城市综合功能区。示范区内聚集了40多个高端产业项目和首都资源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

持续疏通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痛点难点。城中村建设实现13个村拆迁“清零”,完成拆迁259.43万平米,还迁202.63万平米。双街等示范镇建设加速推进,44个村拆迁基本“清零”,完成拆迁683.84万平米、还迁170万平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冯卫华介绍,北辰区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做好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全区4814户低保、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新建5家养老院和1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增141个老人家食堂和18个放心早餐专供点,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施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三年改造工程,完成138个片区、474万平米改造任务,受益居民6万多户。

北辰区还在补齐医疗教育资源短板上下功夫。创新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医保联网刷卡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25.6万人。完成53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工程,2017年以来新建幼儿园和中小学34所,新增学位1.83万个,建成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引进天津师大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华辰、实验、普育3个教育集团。

两年内,北辰区新建提升了15个菜市场和农贸市场,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公共厕所,完成了14条主次干道的新建和提升,打造了81个无违章社区。

北辰区将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事业的根本保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目标不断迈进。(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见习记者田巧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