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聚焦主导产业 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强调各园区错位发展

8月11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滨海新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中新生态城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杨勇介绍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的相关情况。

杨勇表示,在发展方向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主要发挥好两个独特优势。一是中新合作,生态城是中新两国旗舰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承担着两国间沟通合作的渠道和桥梁作用,生态城将借助自贸联动创新区建设,进一步引入新加坡医疗、贸易、旅游等资源,帮助京津冀企业打通与东盟国家的经贸渠道;二是全域旅游,生态城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全国十强康养旅游目的地,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将充分利用、放大这一独特优势,努力串联旅游资源,发展国际一流康养产业,形成重点带动、合力推动的发展态势,将客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功能定位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努力实现三个示范。一是打造面向东盟的贸易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通道效应,将“生态城-新加坡”的联络通道拓展为“京津冀-东盟”,推动京津冀企业借力新加坡进入东盟市场;二是打造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服务“3060”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核心区的带动效应,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成为绿色经济聚集地;三是打造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康养和亲海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引流效应,推动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服务京津冀的医养游经济圈。

在空间布局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强调各园区的错位发展。联动创新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包含六个区块。其中,城市主中心重点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服务贸易园区重点发展现代文旅产业,科技创新园区重点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生产服务产业。

据悉,围绕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绿色金融及管理机制,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14项创新举措,包括联动赋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联动打造国际一流健康事业、联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联动建设京津冀—东盟贸易服务平台、联动探索绿色金融创新、联动创新服务管理机制等内容。

目前,生态城已经制定了相应的三年工作计划,逐项确定工作目标、创新点、落实举措、实施时间和责任部门。接下来生态城将重点建立持续对标“国际一流”的研究机制、中新双方合作推动的协调机制、建立项目经理全程负责的执行机制三个机制,以科学、快速地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工作。(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