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这个“牛书记”您要信他 钱没了

连日来,公安武清分局接到多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对此,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宣传和拦截劝阻工作。

8月2日上午,家住武清区陈咀镇的个体经商人员崔先生接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当地镇政府的“牛书记”,“牛书记”在短信里称要通过微信与崔先生商谈要事,随后二人互相添加了微信好友。

紧接着,在微信沟通过程中“牛书记”提出家人做生意需要流动资金18万元,但他的身份不方便向家人转账,想向崔先生借款18万元帮助亲属解决燃眉之急,并让崔先生汇款给自己的亲属。平日里热心肠的崔先生一下子当了真,并想通过微信语音方式与“牛书记”进行沟通,但对方却一直以正在开会或者信号不好为由拒绝语音电话。

这一个举动让崔先生产生了怀疑,但又怕“牛书记”真的急用钱,冷静了一下,他拨打了公安武清分局陈咀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此时,正在辖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找到崔先生。

了解情况后,民警马上拦下了欲汇款的崔先生,并告诉他这是典型的“冒充领导”实施电诈惯用伎俩,并向崔先生详细讲解了一些真实案例和防范技巧,由于民警的及时讲解和阻止,崔先生彻底打消了为所谓“牛书记”汇款18万的念头,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

骗术揭秘

1、冒充领导主动添加好友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

2、言语随和拉近距离

骗子用关心企业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

3、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

随后立即提出要求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有时甚至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