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召开全市大型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约谈警示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部局“7·25”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教训,全力做好仓储物流企业火灾防控工作,8月10日上午,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积极会同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大型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约谈警示会,王以革副总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以革副总队长通报了吉林长春“7·24”火灾事故基本情况,结合前期总队对我市30家重点仓储物流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发现的隐患,指出了我市仓储物流企业存在的“管理责任不落实、耐火等级不合规、设施维护不到位、消防车道不通畅、电气线路不规范、中介服务不托底”等6类共性问题,并就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狠抓隐患整改。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治理工作是消防安全“三年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隐患整改工作,施行“清单式”整改,逐一对账销号,确保隐患“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各支队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应急、公安、电力、燃气等相关部门配合,对尚未整改的隐患,指导企业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家落实整改方案、责任,跟踪督办整改。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将中介机构的诚信履职情况纳入仓储物流场所必查内容,对不诚信、罔顾公共安全的,采取严厉措施,直至逐出市场。要增强灭火预案的针对性,加大熟悉演练的力度,让所有指战员熟知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把基础做扎实,逐个企业做好预案,逐个仓库进行演练,逐个点位进行熟悉,真正打有准备之仗。二是开展标准化管理,打造消防安全试点单位。

各企业是火灾防控的主体,必须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标准化管理,“实名制”组建专业管理团队,明确消防工作职责,优化消防制度,力争建立责任清晰、高效运行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鼓励企业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中高级操作员,专职负责消防工作,建立健全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建强微型消防站,分区域建立应急处置快速响应机制,优化部署内部消防救援力量,力争每年搞全要素、实战化消防演练,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举一反三,抓紧其他相关场所治理。我市的仓储物流企业主要集中在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和新五区,各相关支队要参照总队集中式检查模式,继续开展全市仓储物流企业普查行动,没有仓储物流企业的地区,要以快递、驿站、分拣转运中心和老旧厂房改做经营、办公使用的场所为重点,一家一家查、一家一家过,同时边检查边对企业员工开展培训指导,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同时要加强信息反馈,注重总结仓储物流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及时向总队相关处室反馈。

市应急局王勇副局长结合“三年行动”和专项治理行动提出“明确消防责任、人员持证上岗、货物储存合规、严禁‘三合一’现象、完善底册台账、建立库存清单、制定相应预案”等7个方面工作要求。

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消防安全工作经验,中通(天津)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全市大型仓储物流企业进行了表态发言,与会的72家大型仓储物流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学习并签署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会后,总队相关处室向与会企业负责人发放了《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指导要求各企业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对照整改隐患问题。

各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全市72家大型仓储物流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