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建设者 燕郊建通途

“‘百年老涵洞’终于通车了!上下班再也不怕堵车!”指着车水马龙的汇福路地道桥,市民王海福告诉记者。在经历18个月的紧张施工和天津建设者一路闯险关、破难题后,中国中铁六局天津公司路政项目部承建的汇福路地道桥工程主路近日顺利通车。

据了解,作为百年前的城市主轴,位于廊坊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的汇福路地道桥撑起了当地交通路网的“脊梁骨”。这条曾经是当地“招牌路”的“百年老涵洞”,逐渐变得拥堵不堪。“百年老涵洞”不仅要通,更要尽快地通。在接到施工任务后,天津公司路政项目部在开工誓师大会上就立下“军令状”,要为打造燕郊镇“1小时通勤圈”按下施工快进键!开工第一事,就是一个字——“拆!”然而拆,必须要像做“外科手术”一样精准,力求分毫不差。“百年老涵洞”年代久远,在实际拆除工作中,遇到难点地区挖掘机如何作业?产生的废物要如何处理?这些都是建设者们需要提前做的功课。

于是,项目部全盘谋划,将问题逐个击破。针对拆除难题,技术人员给“百年老涵洞”做了一个现代化的“工程体检”:用仪器探明老涵洞内部钢筋布局后,以1米为单位将其分解成31个小框构进行编号,采用环切法由北向南依次进行分割,合理规划每个单元的拆除时间、顺序,确保不让老涵洞“伤筋动骨”;针对破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混凝土,项目部研究废物再利用的方法,研究低碳绿色的运输路线,将可填埋的建筑垃圾拖运至规定深沟,既填埋了深沟,平复了地貌,也处理了废弃垃圾……就这样,项目部克服了重重关卡,把施工安全的“拦路虎”一一踩在脚下。

随着施工的推进,项目部技术主管张宏玉面临一个更大挑战,“桥涵施工中,需要快速拆除旧桥、顶进新桥才能确保安全。但是该工程凿除旧桥混凝土的耗时是挖除土体的5倍,我们要随时谨防拆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塌方,安全压力可见一斑!”顶进施工期间,项目部采用“多兵种作战”方式:由驻站防护组根据京哈线列车到达现场时间,提前组织下道避车集中管理;由既有桥切割组负责桥体切割进度,以及安全距离的卡控;桥体凿除组、顶进组、测量监测组、线缆防护组等轮番上阵,顶进施工……顶进期间,技术室灯光彻夜不息,大家连夜研究施工方案、破解建设难题。

“百年老涵洞”焕新颜,不仅是个技术活儿,更是民心工程。“由于地道桥地质复杂,民用超大管径水路、电力、燃气、通讯弱电等管网分布密集,线路拆改的同时,不能影响居民生活!”副经理杨宝兴多次提醒大家。为了让当地居民正常地喝上水,用上电,项目部因地施策,将周边的主干管、主干线迁改至临时管位,并对管道主体进行加固。利用铁路既有管涵,使迁改管线能够继续发挥作用。道路恢复施工中,天津建设者按照“先开通主路,同时建设辅路”的顺序施工,最终确保了施工生产和居民生活两不误。

“城市道路交通就应该像水流一样顺畅,而我们建设者的工作,就是确保它从梦想中的蓝图变为脚下的通途!”项目部天津建设者看着开通后如流水般顺滑的汇福路地道桥,一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百年老涵洞”在天津建设者的精心守护下,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命,续写新芳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