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入学报名当天,南普小学为何临时通知更换校区?

近日河北区新一年级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小区属于河北区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片,今年7月5日学校发布了招生简章,17、18日两天去学校报名。报名当天,南普小学临时通知家长,由于南普小学教室有限,新一年级将借用育婴里第四小学上课。

在报名当天,学校才告知去外校上课的情况,我们对此很诧异。从地理位置看,新建的育婴里第四小学距离南普片区约3公里左右,且没有直通的公交车,给一年级新生家长的接送造成极大困扰,且违背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原则。另外,新建小学周边道路和住宅都在施工,家长接送交通不便,又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育婴里第四小学为在建小学,新装修教室内部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是否做过环境检测和相应治理?是否考虑到持续缓慢释放的甲醛会对6周岁儿童身体健康造成的潜在伤害?这些家长们关切的事情,河北区教育局和南普小学也没有对家长进行说明,让上百名新一年级的家长们惶恐不安。

河北区教育部门既然已预计到现有教室不能满足一年级新生需要,为什么没有提前作出安排?比如内部改扩建、提前公布外校上课安排等。涉及上百名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变化,为什么在报名当天才通知,给所有家长一个措手不及?区教育局的决定是否过于草率和随意,没有预先通知,没有合理解释,没有回本校区的具体时间和执行方案,草草一页纸告诉家长不能在本校就读就结束了。

南普小学今年有毕业班,可以腾出部分教室,如果新一年级全部去外校上课,这些毕业班腾出的教室留作何用,是否闲置?是否还有深入挖掘学校教室的潜力?另外,去新建小区上课的时间和方案是怎样的?请给家长一个确切的答复,如确因教室不足有外校上课的必要,为何不考虑安排行动能力和适应能力均较强的高年级毕业班学生上课,而要针对稚嫩的6周岁一年级新生?我们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采访中,家住河北区诚悦家园的新一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南普小学7月5日发布2021年招生简章时,并没有提到新生更换校区的情况。”报名当天更换校区的临时通知,让她措手不及。“如果学校提前告知这些情况,校区距离这么远,我们会提前把孩子的户口迁到姥姥家,姥姥家所在的小学也不错,而且离家很近。但是学校报名当天才告诉这些情况,什么都来不及了。”

“我们当时买格调艺术花园的房子,就是图孩子上学方便,我们小区和南普小学就一墙之隔,孩子走路几分钟就到学校。但是报名当天却告知我们要去3公里外的新校区上课,接送孩子上学成了大问题。”新一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并没有查到育婴里第四小学具体地址,7月26日,记者根据学生家长分享的位置,来到河北区杨桥大街与津浦北路交口。在一处尚未完工的建筑前,学生家长杨女士指着蓝色施工围挡里面的三层建筑介绍说,听学校的人说这就是育婴里第四小学的教学楼。透过施工围挡,记者看到教室、体育馆等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学校的大门还在施工中。大量建筑垃圾堆积在围挡内,尚未清理。整栋建筑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之间用走廊连接,教室已经装修完毕,但是整栋建筑的门窗紧闭,引起家长的担心。“刚刚装修好的教室,不应该及时通风放味儿吗?教室的窗户都关着,里面的异味什么时候才能散完?”

学校门前的津浦北路上还有大量施工工地,到处都是施工围挡,学校围墙另一侧的道路是杨桥大街,但是这条马路是断头路,交通不便。从卫星地图导航看到,该校距离格调艺术花园约3公里的路程,坐公交车需要30分钟时间,步行近700米到天泰路地铁站坐公交。

记者从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招生简章中看到,其中办学特色一部分,提到学校坐落于河北区南口路36号,并未提到新生更换校区或者去别的学校上课的内容。招生简章中还提到,目前学校有6个年级,39个班。也就是说,学校今年有部分6年级的毕业班,届时可以腾出部分教室。

针对家长担心的问题,记者多次联系河北区教育局后,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南普小学家长的上述反映意见,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南普小学新一年级学生不用再去育婴里第四小学上课了,学校通过挖掘教室潜力,已经自行解决教室不足的难题。但是招生时为什么临时决定去育婴里第四小学上课?整个过程是否经过了科学民主决策?教育部门是否提前做了调查研究?为什么长达一年的时间没有解决教室不足?本报记者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次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但是河北区教育局并未做进一步解释。

记者了解到,随着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人数的增加,部分学校教室资源紧张的情况,是近些年来各区教育部门面临的共同难题。这就要求教育部门提前规划,未雨绸缪,做好新生入学工作,而不能随意以及草率的决定,引起家长不必要的焦虑情绪。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避免造成不稳定因素。

截至发稿时,河北区育婴里第三小学新一年级部分家长也打来电话投诉称,教育部门通知要求新生到育婴里第四小学的教室上课,孩子们同样面临路途远、怀疑新教室甲醛超标、周边有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记者已将情况转告河北区教育局,后续将跟踪报道此事。(津云新闻编辑 李易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