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中期数据公布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就是目前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2021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中期数据显示,居民问卷筛查的中高风险比率高达25%,目前项目仍有6000名社区初筛名额,符合条件的居民仍可报名参加。

2021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筛查时间为今年5月至9月,预期为10万40-74岁天津市内6区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免费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并为评估结果中提示为“中高风险”的居民,免费提供社区初筛检查及进一步的天津市肿瘤医院免费复查。截至2021年7月,项目已为11861人完成问卷筛查分析,经过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这些人群中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的问卷中高风险比例分别为27.4%、20.7%、27.8%、28.2%,约25%的居民符合中高风险条件,需要及时前往社区进行胸片、超声、肿瘤标志物等社区初筛,以免延误诊断。

为进一步普及癌症早诊早治知识,探索恶性肿瘤精准筛查模式,天津市自2017年起开展针对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大高发癌种的“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在天津市内6区及蓟州区的48个社区及街镇试点开展了常见癌症联合筛查项目,目前已为超过15万居民提供了超过近18万人次的癌症筛查。本市2017-2019年的肿瘤筛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筛查人群,初筛中高风险人群约1.1万人,连续多年随访发现四类癌症患者约300余人,初筛中高风险人群中四类癌症的联合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需要引起广大市民高度重视。

今年项目的中期数据还显示,经过连续多年的筛查提醒和健康宣教,居民的筛查意愿相比之前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问卷筛查中高风险居民的社区初筛申请比例高于95%。同时,各社区初筛阳性人群的复查预约比例均在62%以上,比过去43%的复查率有较明显的提升。

截至7月底,该项目仍有6000名社区初筛名额,想要参与免费筛查项目的居民,可9月前在登录“天津市常见癌症联合筛查登记平台”提交申请,以免错过筛查机会。(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