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企业创新物理回收技术 精准解决新能源电池回收难题

近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日益凸显。传统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过程中,废酸、废碱和废渣的环保问题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行业痛点,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天津赛德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德美”)自主创新研发物理法回收技术,打破阻碍行业发展的技术“堵点”,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无害化回收处理。

在赛德美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颗颗报废的新能源电池包经过自动化生产线的一系列拆解筛选,自动分解成外壳、电解液、隔膜、铜箔、铝箔、正极粉、负极粉等材料,完成了“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

“以往传统湿法冶金回收技术在电解液、隔膜焚烧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二噁英等污染气体,而金属废渣的堆积掩埋,又会造成土壤、水体污染。正是因为这些环保问题,使用传统冶金技术对新能源电池进行回收处理存在很多弊端。此外,使用传统冶金技术处理废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也较高。所以不论是从‘经济账’还是‘环保账’来看,传统回收技术亟待改进。”赛德美总经理赵小勇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赛德美自主研发了“精确拆解+材料回收”的物理法回收技术,可以对单体动力电池实现全封闭、全自动的拆解,并实现了七种材料的全组份回收,其过程中不产生环境污染。同时其材料修复工艺还可以把拆解的正、负极材料经过修复后直接返回锂离子电池行业,实现原材料的循环利用。

赵小勇介绍,依托这项技术,企业研制出了国内首条单体电池全自动拆解生产线,以及国内首条材料修复生产线,可以实现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率高达95%以上。这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解决方案。

今年,我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赵小勇认为,这是企业实现发展难得的机遇。他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特别是今年赛德美成功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白名单”,为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悉,未来3-5年,赛德美计划在全国布局8-10个动力电池回收工厂,签订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500家,实现年处理动力电池10万吨以上的处理能力,基本建成覆盖全国主要新能源汽车消费城市动力电池回收网络。“天津基地是我们打造的示范工厂项目,这里的经验成熟后,我们将以此为范本,逐步把在这里形成的生产经验和管理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赵小勇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