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这站位置定了!天津这条市域铁路有新进展!

7月28日,天津轨道交通网站公布《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精武镇~京华路(不含))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公示及公众参与说明公示》。其中,明确了精武镇车站的建设位置、项目组成和主要工程内容。

精武镇车站位置确定

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精武镇~京华路(不含)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线路主要沿团泊大道及荣华道敷设, 本区段线路包含工程主线约0.47km,包含与 5 号线的联络线约 3.55km,设一座精武镇高架站。

本工程(精武镇站~京华路(不含)区间)沿团泊大道路中向北敷设,于团泊大道与荣华道交口南侧设精武镇站,该站为双岛四线高架三层站,站台宽度为 10m。 5 号线联络线位于团泊大道中央绿化带内,大里程端设交叉渡线,线间距为 5m。主线位于道路两侧主干道上方,机场方向正向贯通,联络线采用道岔侧股贯。

周边道路情况

团泊大道

团泊大道道路红线宽约 80m,主路为双向八车道,中间为 15 米宽绿化带, 目前已实现规划。本工程周边团泊大道两侧主要为居住、工业、绿地、商业用地等,现状团泊大道两侧主要为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旭辉燕南园及中骏柏景湾等小区(距离工程线位>100m)。

荣华道

荣华道为西青区的一条东西向道路,规划红线宽度40m。 目前荣华道实施至霍元甲文武学校,之后以东道路尚未实施。现状荣华道已基本实现规划,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各有约10m宽绿化带。

荣华道两侧主要规划为耕地、绿地、商业金融用地、体育用地、文化娱乐用地、文物古迹用地、居住用地、交通场站用地等。现状部分实现规划,主要为农田、空地、精武门中华武林园、霍元甲陵园、霍元甲文武学校及五号线、十号线梨园头车辆段

项目组成和主要工程内容

主线位于道路两侧主干道上方,机场方向正向贯通,联络线采用道岔侧股贯通。精武镇站是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的终点站,为路中高架三层双岛四线车站。 车站位于团泊大道与荣华道交口西南侧,沿团泊大道路中呈南北方向设置。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相关规划及《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天津市市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拟实施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工程位于静海区、西青区,南起静海区国际医学城站 ,主要沿团泊大道和荣华道路中敷设,共设站3座, 分别为国际医学城站、团泊西站、精武镇站,终点接入地铁5号线京华路站 ,线路全长约13.4km。

今年4月初,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线路方案曾在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

根据当时公布的方案示意图,津静线市域(郊)铁路是津城核心区与静海城区之间快速联系线路 ,首开段途经静海区和西青区 ,设国际医学城站、团泊西站、精武镇站,在京华路站与地铁5号线实现贯通运行。首开段工程起自国际医学城站,终至团泊西站(不含) ,全长3.265公里,均以高架形式沿团泊大道路中敷设,新建一座高架车站,为国际医学城站。

今年2月11日

随着国际医学城站 首桩开钻

津静线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工程

正式开工

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工程全线西起子牙产业园,东至滨海国际机场站,途经静海区、西青区、河西区、河东区和东丽区 ,沿线串联静海北高铁站、团泊西区、文化中心、海河后5公里创新中心、滨海机场等城市重要功能区,实现外围新城、对外枢纽和城市中心的快速通达。

▲本工程线路平面位置示意图(本次工程范围为蓝线部分)

主线: 西起静海子牙产业园,经静海西、静海北、团泊北、精武镇、文化中心、环宇道,终至滨海国际机场,线路长约78公里,设站14座。

南站支线: 从于边邓站向西引出至天津南站,线路全长约9.7km,设站两座,分别为工西路站和天津南站。

大邱庄支 线: 从团泊西站向南引出至大邱庄,线路全长17.3km,设站3座,分别为国际医学城站、健康产业园站和大邱庄站。

2020年12月1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的批复》(津政函〔2020〕154号)发布。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树海介绍,市政府已批复《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规划形成由7条走廊线、2条联络线组成的7+2格局市域(郊)铁路网, 与城市轨道交通共同构建市域线、城区线两级线网。

津静线市域(郊)铁路是天津开工建设的第一条新建市域(郊)铁路 ,下一步将根据需求有序启动其他项目建设。市域(郊)铁路建设也将成为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撑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举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