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移动多措并举节能降耗 打造绿色5G网络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缓解疫情冲击、稳增长稳就业的新抓手。随着智慧交通、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化应用蓬勃生发,一场伴随着5G万物智联而来的“数据海啸”正滚滚袭来。天津移动从基站节电和极简站改造等方面降低设备能耗、提升设备效能,依托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运维,打造绿色节能5G网络。

多技术实现 设备网络级节能 增效

5G基站建设运营成本高一直是行业痛点,随着5G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天津5G网络小区数达到2万个,网络能耗不断攀升。通信网络能耗占运营商总能耗的85%,其中的基站能耗占比达到75%。

天津移动积极探索5G网络智能化节电措施,推进各项节电功能的推广部署,运用亚帧关断、通道关断、深度休眠等节电技术,持续推进主设备节电工作,同时从配套、供电多方面多手段探索节电举措,研究节电方案,打造无线网智能节电体系。

记者从天津移动了解到,目前,全网5G小区实施亚帧关断、通道关断、休眠关断,符合节电条件的小区均已全量开启节电功能。统计显示,全网5G小区预估月均节电超过120万度,月均节省电费近140万元。通过智能物联网开关,按关断6小时计算,5G基站平均每天节电约3.8度/小区,全天节电增益约24.3%,节电效果明显。

平台化管控实现智能节电“ 可视、可控、可评估

天津移动智能节电管理以平台为纽带,通过对智能节电平台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可精准识别小区重叠覆盖关系,不同覆盖场景设定不同门限。平台根据历史业务量分析,预测节能开启时段,实现节电时间“一站一策”,即根据不同覆盖场景、不同业务量模型,生成不同节能策略,实现节能和用户体验的动态平衡,从而实现节能情况可视、节能策略可管、KPI指标可控、收益可评估。

创新 极简站点改造方案

站点在历经2G、3G、4G时代层层叠加建设后已极其复杂,天津移动通过创新天面、基带、射频、能源等解决方案打造面向5G平滑演进的“1+1站点”、“全刀片站点”、“0站址站点”,实现5G低成本快速部署,有效提升能耗效率和集成化能力。

天津移动稳步推进极简站点改造工作,一期项目的180个基站已完成改造,预计全年节约201万元。

天津移动还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绿色新发展理念,将低碳环保践于行,引领5G建设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