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京滨高铁北辰站、宝坻周良站开工!最全设计效果图公布

近日,由中国铁设设计的京滨高铁北辰站和宝坻周良站开工建设,标志着京滨高铁站房工程建设全面开启。

作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滨高铁是连接京津之间第二条城际快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京滨高铁建成通车后,北京直达天津滨海新区需57分钟,从宝坻南站到北京站仅18分钟,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

北辰站

该站位于天津市北辰区,距天津市区约10公里,并行车站南侧约240米为天津外环东北调整线,车站东北侧1.5公里为津榆公路与津蓟高速交叉口。该站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实现与地铁换乘功能,同时预留远期城际铁路、地铁引入条件。

车站方案以北辰星拱为设计理念,寓意北辰站如同北极星高悬不动,群星四面环绕。将星辰的形象抽象成柱子和表皮,灿若列星,紧密围绕在北辰站的周围。整体造型运用了大跨度建筑屋顶悬挑的视觉冲击,现代感十足。站房形体上的曲线如同河流的波浪,灵动的体量表达现代科技感。本设计以河流之美的曲线进行塑造,意将河流之水凝练成流线形态,同样也彰显了高铁的流线与速度。

宝坻周良站

该站位于天津市宝坻区京津新城,津蓟高速公路东侧平行布置,距离宝坻区约25公里,距天津市区约50公里。该站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

车站方案采用简洁现代风格,设计理念融入经典元素进行现代化处理,以三段式设计为主导,将屋面檐口利用现代的材质和手法转化处理,突出中央候车大厅主体部分。车站屋顶采用和整体协调的挑檐形式,石材幕墙采用凹凸造型变化,以竖向百叶为主,增加了立面的层次感,虚实有序。

据了解,天津目前已经建成的高铁站有: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武清站、军粮城北站、塘沽站、滨海站、滨海西站、滨海北站,成为中国拥有高铁站最多的城市之一。随着京滨高铁等项目的建设,天津未来的高铁站还会继续增加,市民出行将越来越方便。(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