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蓝天救援队队员奋战卫辉:水不退、人不撤

卫辉暴雨、卫辉内涝、卫辉需要你……这几天在微博的热搜榜上“卫辉”的情况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7月27日,津云新闻记者连线了正在卫辉的天津市蓟州区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福海,介绍了这几天他们卫辉市进行救援的情况。目前,救援队的队员们已经连续在卫辉市参与救援6天,虽然危险、疲惫深刻伴随,但是救援队队员们依旧全力以赴,转运着处于险境中的每一个人。

目前,卫辉市市内内涝严重,很多地段水已经淹到了居民楼的二楼。由于水势不断上涨,水面不断扩大,给救援人员的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蓟州区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福海表示,现在,救援队的工作是将群众转移到城市周边地势较高的地带。他们每天都要运送百姓400-500人,每天参与救援十四五个小时。即便是晚上休息,也要经常起来一两次应对突发的情况。

李福海说,现在各种救援力量都在水上忙碌,一些车船快速驶过,带起的波浪,好几次都差点把他们的汽艇打翻。

“我们队员也顾不了这么多了,首先想到的就是跳下水去,稳住船只。”李福海说。不仅如此,有一次,他们刚刚驶过一面被水浸泡很久的墙体,墙体就坍塌了,李福海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感到心有余悸。

不仅身经百战的救援队员深深感到了大自然力量的恐怖,很多百姓也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再加上停水停电,即便被救下来了,他们也依然感到很紧张。李福海说队员们把群众背上救生汽艇之后,都要用语言安抚他们,告诉他们不要紧张、不要害怕。

由于雨势不断上涨,被困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很多楼区小巷,救生汽艇进不去,救援队员们只能涉水进行搜救,按照救援要求,救援队员身上要是时刻穿着浮力马甲,这个马甲就有5斤重,浸上水就更沉了。但是这是救援规范,李福海说不穿着浮力马甲是不能下水救人的。

一天一天浸泡下来,再加上体力消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就已经很难受了,但是即便到晚上,由于时刻需要应对突发的情况,队员们也是和衣而睡,湿漉漉的衣服捂在身上,再加上队员们曾经遇到过三天三夜没有水进行洗漱,很多队员身上捂出了痱子、捂出了火泡,浸在水中,疼痛钻心。而脚上的皮肤也捂得皱皱巴巴,起了水泡。

“我和队员们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后背上都有美人痣了。”李福海说。

虽然身体上疼痛、疲惫,但是李福海说都不叫事儿,特别是收到获救群众的感谢,他们心里就感觉暖暖的。“我们告诉周边群众吃的用的我们都自己带了,他们还是会想方设法地照顾我们,还让我们去他们家里住,可我们浑身湿乎乎的,队员们都不好意思去群众家里打扰。特别是我们去小卖部买东西的时候,大家一看是救援队,说什么也不肯要钱,一说买他们就说‘没货’,就想白给我们。”李福海笑着说。

群众的盛情让救援队的队员们心里满怀感激,不过队员们心中最希望的就是老百姓能听从统一指挥,保障安全。“破家值万贯,很多老百姓一开始看水势觉得不大,即便动员撤离,他们也不愿意离开,总觉得待着家里不出去也是安全的。有时喊‘有没有人’,他们也躲着不回应。但是,一看水势上涨,他们就开始紧张了,就找救援队请求救援。”李福海说。

虽然很多时候,救援队员也能理解老百姓的心情,但是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救援队员的工作量。而且还要先救老人和儿童、先救危险地区人群,面对焦急的群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几天下来,队员们的嗓子都喊哑了。

而最让救援队员们揪心的是,一些老百姓会蹚水回家取东西,或者趁着夜晚回家,他们没有意识到涉水的危险性。好几次夜晚出动,李福海他们救回的都是这样的百姓。

“有一天晚上,刚歇会,就收到求救信息,那晚上,我们救回了6名偷偷回家拿东西的女孩。”李福海说,“还有一次,一位大叔非得回去拿东西,还说自己能行,不用救援队员的帮助,虽然被救援队员劝回去了,但就怕他们又偷偷回去。”

而晚上由于停电没有路灯,救援队员们只能靠头灯,探路、行船,这无疑又增添了救援的难度与危险。李福海说,有的地方看似很浅,但多走一步,就可能深不见底,他们都是用一字型步伐,慢慢跟着前头的人走。而在水域里面划船,经验丰富的队员也需要找参照物,按照探好的路线行进,防止水下有看不见的物体,影响行船安全。

“如果一直在一个地方,船走几次,就能知道水里的一些情况,但是水一直再涨,水面也在变大,我们就得不断改变参照物,而每次救援的地点也不尽相同,他们也需要边救援边了解水下的情况,确保行船安全。”李福海说。

这次在河南参与救援,救援队员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李福海说,以前他们多是在静水水面进行救援、打捞,像这里会经常遇到激流,他们的船较小,动力性和稳定性就稍显欠缺,他认为4米左右大小的船更适合这样的救援,救援队也准备结束救援之后,研究设备升级的问题。

据了解,蓟州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预计还要在河南继续奋战10天左右。他们说,水不退、人不撤,他们代表了天津的救援队,不能给天津人丢脸!

采访手记:

在采访中,李福海的声音显得非常疲惫,记者还觉得是因为救援工作太过劳累,让队员们气力不济,后来才知道,原来李福海家中的亲友生病故去,这位像父亲一样从小疼爱李福海的叔叔,由于脑病重病在床,在李福海临出发的时候,还去看了老人一眼,那时候李福海就在心理祈祷,叔叔一定要等他从河南回来。没想到临别的一面,竟成了永别。

“叔叔老两口经常跟我说,救人的时候要小心,别逞能,总叮嘱我注意安全……”提到了自己逝去的亲人,在天灾面前不皱一下眉头的铮铮硬汉,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李福海不愿意在队友面前显露出自己的伤心难过,别人看出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也只是说“有点累”。“我现在还不能回去,我还要救更多的人,我相信叔叔的在天之灵也希望我继续救人的。”李福海坚定地说。

其实,这一次前往河南,李福海对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也是愧疚不已,他骗家人说就是过去“发放物资的”,没想到朋友圈暴露了李福海的行踪,女儿天天给他打电话,可由于当地通信信号时断时续,联系不上的时候,家人就非常担心。

“参与救援会有时会跟小家利益发生矛盾,但是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给队员做出榜样,带着他们胜利完成救援任务、平安回家。”(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