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中国强有我中国少年”──记天津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何若凡

开栏语

前不久,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少工委、天津桃李源文化基金会指导,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天津市少年宫)承办的天津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圆满收官。20名优秀少年儿童获得“自强之星”光荣称号,他们是全市中小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本报从今天开始,刊发部分“自强之星”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养顽强的毅力与高尚的人格。

在班里,他是成绩优异、尽心负责的班干部;在绿茵场上,他是从不服输的坚韧少年。小小年纪的他多才多艺,曾在朗诵、数学等多个比赛中获奖。他就是天津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智慧星获得者,来自天津大学附属中学七年三班的学生何若凡。

别看年纪不大,何若凡已经多次登上过机器人比赛的领奖台。2017年,他获得了DI项目天津市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8年,以智能热饮冷却项目获得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之后,他投入到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的赛场上。随着程序算法难度提升,面对调试中的挫败感和赛场上的首战失利,他选择了反复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前,当他在俄罗斯举办的亚太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上,高举国旗登上冠军领奖台时,小小少年激动得热泪盈眶。回想起整个比赛过程,他和队员连续三天六轮的鏖战,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问鼎竞速赛项冠军,“那一刻,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有我中国少年!”回国后,何若凡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他更换了赛项,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训练,今年再次拿下亚太机器人世界杯搜救资格赛一等奖。

何若凡从7岁开始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因为身体瘦小,他经常在球场上被撞得人仰马翻。先天条件的不足让他并不被大家看好。但这却激发了何若凡的斗志。每次训练几十个跟头摔出去,他从不叫苦。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他一直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慢慢地,他在赛场上拼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从替补队员成长为学校足球队和于根伟俱乐部精英队中场核心,与队友们一起拿下多项区、市及全国比赛冠军。

“所有的成绩,都是长期付出的积累。现在的我,更要努力学习,顽强拼搏,不负韶华,做新时代好少年。”何若凡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