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双脚放在中控台上或盘腿跷二郎腿 如此坐车 不文明不安全

夏季,有些人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时喜欢将脚放到中控台上。这种看似舒服的乘车坐姿,不仅不文明、不雅观,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乘车人,切勿在车内过于贪图舒适,应杜绝双脚放在中控台上、跷二郎腿等5种错误坐姿,以免给自身带来伤害。

7月20日8时许,在南京路与鞍山道交口西侧,一辆小轿车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停在停止线后等待。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该小轿车的副驾驶座位上坐着一位女青年,其将双脚放在中控台上,双腿伸直。随着信号灯变为绿灯,小轿车向前行驶,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出现在小轿车车身右侧,司机忙减速刹车,幸亏没发生事故。但在惯性作用下,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女青年上半身向前冲,不得已强行做了一个向前压腿的动作。原来,那位女青年将双脚放在中控台上,刚好挡住了司机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没有察觉到后方来车,这才发生了危险的一幕。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车辆在行驶中,乘车人的坐姿看似与驾驶人无关,但不正确的坐姿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行车安全,对乘车人自身也会造成影响。

如果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将双脚放在中控台上,不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在驾驶人采取紧急制动等情况时,还会对车辆气囊的正常弹出以及乘客自身应激反应和保护产生影响。一旦发生车辆正面碰撞,由于惯性作用,驾乘人的上半身会前倾,如果乘车人双腿放置过高,人的身体会形成一个“V”字形。此时,乘车人的腰部会承受非常大的冲击力,甚至可能造成腰部严重损伤。

交警介绍,除了“双脚放在中控台上”之外,跷二郎腿、盘腿坐、将副驾驶座椅的靠背放平和平躺在后排座位上,这些错误坐姿也都相当危险。在车内跷二郎腿,一旦发生碰撞,尤其是正面碰撞事故,乘车人无法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在车辆制动过程中,乘车人的身体会快速前冲,车内空间有限,无法将跷起来的腿及时放下,极易引发胸腔、肋骨等部位的骨折。盘腿坐的安全隐患也不低于跷二郎腿,特别是盘腿坐在后排座位时,如果图舒服不系安全带,一旦遇到急刹车或碰撞事故,乘车人身体会瞬间失去平衡,向前猛冲。将副驾驶座椅的靠背放平时,座椅靠背与汽车底盘间的角度过小,车辆在行驶中如果发生正面碰撞或追尾,乘车人会向前滑,安全带无法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在长途驾驶中或高速公路上,经常会见到后排座位上的乘客悠闲地平躺在座椅上。可一旦车辆急刹或发生碰撞时,躺在后排座位的乘车人会被惯性推到前排座椅的后面,造成伤害。

交警提醒广大乘车人,正确的坐姿可以让人及时有效地做出应激反应,确保行车安全。乘车人应注意:首先,要调整好合适的座椅高度和角度,保证良好视野;其次,要保持朝前的正面坐姿;再次,正确使用安全带;最后,经过颠簸不平整的路面时,拉住顶部把手,保持身体可控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