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成为天津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这座零碳建筑 每年减碳329吨

近日,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筑面积3467平方米,主要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年均办理业务2万余件、服务5万人次。在这里,通过“产储用控节”的多技术叠加和系统集成,可以对整个建筑的能耗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和协调,最终达到零碳运行目标。

该中心在“绿色产能”方面,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满足建筑用能需求。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发电,在建筑屋顶、车棚铺设光伏板,并配备自动清洗机器人,定时对光伏板进行清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同时,在建筑周边布设光伏座椅、光伏垃圾桶、光伏路面、光伏玻璃等,年发电量达23.4万度;在地下机房安装了150千瓦时的锂电池用于储电,实现“光伏储能”和“电网储能”两种储能方式的灵活切换。经过测算,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年可以累计储存5.5万度电,在保障建筑正常使用之余,还给电网输入12.8万度电,相当于近5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此外,在满足舒适度的前提下,根据天气情况选择自然通风或启动空调,有效调节室内温湿度和空气质量,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实现“按需用能”。“智慧控能”则是利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协调优化建筑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实现建筑高效运行。

据测算,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年可以节约17.2万度电,能源自给率可以达到112%,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再节能45%以上,且室内温湿度舒适,空气质量良好,通过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吨,相当于种树3000棵。生态城通过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这一项目,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为零碳建筑建设提供了借鉴、形成了示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