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11日起三天暴雨袭津 局部大暴雨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预计11日至13日,天津及海河流域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到9级阵风。

11日凌晨我市有分散性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11日至13日,我市及海河流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津地区预计降雨时间为11日午后至13日上午,过程降雨量将达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主要时段集中在12日白天,雷雨时阵风可达8到9级。13日上午降雨自南向北趋于结束。海河流域预计11日下午至13日白天,自西南向东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流域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大暴雨区位于滦河、北三河、大清河、海河干流大部分地区以及子牙河北部等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华北地区此次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东移发展的低涡和强盛的低空急流共同影响,具备产生强降水天气的充沛水汽和强烈的上升运动条件。同时,由于其东侧的副热带高压阻挡,导致降水系统移动缓慢,有利于降水持续,导致累计降水量增大。预计此次天气过程的特点是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大,并伴有大风天气。其中,京津冀局地将有100毫米到150毫米降水,个别站点降水量可达200毫米到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到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

市气象台提醒,近期天津北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多,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公众出行避免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强降雨可能造成河道流量增加、水库水位上升,需关注上游强降雨导致的河道涨水对我市区域内中小河流的不利影响;降雨还将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需注意防范对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响。

张芳华分析,华北雨季的平均时段为7月18日到8月18日,本次强降水过程相对于华北雨季的平均开始时间稍微偏早一些,不过,往年出现在这个阶段的强降水过程也并不少见。预计在本次降水过程后,华北雨季将正式开启。(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