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智慧建筑──“一生之宅”发布

图片由天津大学提供

手机可一键设好灯光空调模式,安全扶手和警报器是家的一部分,通过App就能操纵百叶窗开合与叶片倾斜程度……6月26日,天津大学团队在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发布智慧建筑──“一生之宅”,作品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一生之宅”看上去就像一座绿植环绕、造型独特的小木屋。屋顶一反常态,由两块大小不一、角度不同的顶板拼接弯折而成。进入建筑内部,简洁的智能化家居让空间感更足,三室两卫的功能设计各有特色。此外,“一生之宅”采用预制+定制组合模块,能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状况进行模块设计,如服务模块、老人房、起居餐厅等,以适应全家庭生命周期的需要。该作品尤其致力于为全年龄段的居住者创造无障碍环境,预设出无障碍路径和轮椅运动的空间尺寸,方便进出与行动,在设计美学中增添了不少温情。

据介绍,“一生之宅”作为可持续建筑,不仅适应家庭周期的循环,也旨在创造“正能源、全循环、零排放”的居住方式。这间小屋在太阳能建筑集成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借鉴中国传统建筑“反宇向阳”的特点,采用不对称V型屋面形式,增加南向的热和采光,同时增加屋面光伏面积,在冬季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多余电能还可传输至电网。此外,作品的结构选材以木材、金属等生产加工对环境影响小或回收收益高的材料为主,材料隐含碳排放较小,具有很高的环境效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