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评论:“学法减分” 释放政策善意

从今天起,本市将实施网上学习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改革措施:本市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的“学法减分”模块,完成网上学习且考试合格的一次可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减免6分。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现实中,许多交通违法行为并非驾驶员故意为之,比如对当地路况不熟走错行车道,再比如驾驶过程中出现视线盲区造成误闯信号灯等等。这些行为既不存在主观故意,也不会带来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学法减分”新政,无疑面向此类轻微违章行为,释放出了交通治理的善意与人性化。

毕竟,交通违章后扣分的目的,是为了警示人、教育人,而“学法”也是一种有效的交通规则教育方式。让违章驾驶人进一步学习交通法规,可以不断提升交通守法意识,更清楚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从而减少或者杜绝同类违章行为的发生。这样做显然更能发挥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比单纯的扣分更有实际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交管部门还明确了7种不予受理申请的情形,另外在“学法减分”过程中系统会不定时地弹出“抓拍人脸”界面。这些制度设计、技术手段,显然能够更好地堵住有人试图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漏洞”,有助于“学法减分”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

当然,广大驾驶员朋友也要端正态度,不要简单地认为“学法减分”政策就是一个积分周期“多了6分的违章机会”。大家都知道,要求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仅是为了规范道路上的行车;提倡自觉养成文明开车、安全开车的良好习惯,也不单单是为了不扣分、不罚款。这背后,更是为了公众的出行安全——这其中当然包括驾驶员本身。(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