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老企业”转型干起“新基建”

主持人:一家曾经在全国重工业领域响当当的天津企业,因为环保压力整体退出市场;之后,公司转型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借助世界智能大会的平台开疆扩土。“老企业”如何转型干起“新基建”?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天津市北辰区津榆公路旁,一幢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楼正在建设中,这是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一期在建项目。

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是包括服务器托管、数据存储计算等在内的IT基础服务设施。江天IDC建设部总经理薛成林解释说:

(录音:最直观的就是5G,需要通过网络与服务器进行交换,都是在数据中心实现的。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中重要的基础。)

别看现在干的是“新基建”,但江天数据却是家“老企业”——公司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更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天津重型机械厂,这是老年间全国八大重机之一。

作为我国传统工业基地,钢铁冶金一直是天津工业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粗放的生产方式也对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影响。江天重工一年的碳排放指标超过3000吨,与天津的一个中心区大体相当。2017年天津着手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大力破解“钢铁围城”。

2018年,天津确定江天重工等三家企业整体退出,并出让所有钢铁产能和碳排放指标。公司老员工、现任江天数据能源发展部总经理的孟庆利记得,当时大家的心情非常复杂:

(录音:给我感触比较深的一次就是我们开职代会,老板准备了好多好多,最后没讲出来几句话,就哽咽了。)

江天重工有近3000名职工,除将近200人留在新企业,其余都得到妥善安置。2020年12月30号,江天重工最后一座高炉的风机被拆除,标志着企业正式退出钢铁冶金行业。

但是,“退出”并不意味着“告别”,公司一直在思考转型方向,它将目光瞄准数据中心业务。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说:

(录音:第一个本身钢铁行业就是用电的大户,IDC仍然是高能耗的行业,江天有一个自建的22万千伏变电站,会有一个充沛的电力支持。第二IDC也是一个重资产运营的企业,投资60亿,怎么样才能经营好、运营好,我们有很深的理解、积淀。)

过去五年,天津在累计关闭2.2万家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钢铁围城和园区围城治理的同时,建立起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引育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信创企业落户。

今年3月,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老职工孟庆利说,虽然还是能源供应,但已经变成绿色环保节能的供应方式,这让他对企业的选择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录音:现在蓝天白云一年200天有了,咱整个行业退出对于天津市,从环境方面可能贡献是最大的。)

在5月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江天数据与华为、紫光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顺利迈开了市场扩展的第一步。眼看着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楼一天天长高,总经理张健信心满满:

(录音:我们在未来的5年可以在京津冀地区部署10万个机柜,在京津冀地区可以进入行业的前3。)(记者董朗)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