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历经65载岁月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持续焕发光彩

六月初夏,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之中。在位于和平区贵州路33号院的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每天都要接待逾三千人次的市民前来进行广场舞、轮滑、篮球等项目的锻炼。近年来,在“体育场馆应姓‘体’,人民体育馆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天津市人民体育馆积极提升服务品质,努力丰富服务业态,为周边市民开展健身锻炼提供更多选择,这座已历经65载岁月的老体育馆也在全民健身运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今年已82岁高龄的曲奶奶,自从耀华中学教师岗位退休后,就开始坚持日常的体育锻炼。现在,只要天气情况允许,她每天都会从附近的家中徒步到体育馆前广场学习健身气功:“我从40年前搬到这附近居住,就看着场馆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工作人员们的态度也非常好,有故障的设施都会及时修理,方便我们锻炼。最重要的是,从我年轻时候印象最深的马戏表演,到现在举办女排等专业的赛事,这座体育馆在我们心中有着与众不同的分量。”

的确,居住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周边的老天津人,都对这座于1956年正式启用的老体育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建馆65年来,这座体育馆见证了天津体育的成长,从早期用于业余体校培育体操、乒乓球、武术、排球运动员,专注竞技体育为国争光,到之后承办越来越多的全国乃至世界级体育赛事,尤其是作为值得所有津门球迷骄傲的王者之师天津女排的主场,这里凝结着天津市民太多的幸福回忆。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是天津最具代表性的体育场馆之一,也是天津的地标建筑之一,曾入选为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占地面积28140平方米,建筑面积15700平方米,室内主场馆场地面积1050平方米,综合馆场地面积500平方米,另有12000平方米的室外篮球广场和两块灯光塑胶网球场。虽然场馆面积并不大,但由于处于中心城区的黄金地段,距离全市最繁华的滨江道商业街仅有1.8公里,能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拥有这样的专业体育场馆是非常难得的。

多年来,除了举办赛事、演出、会议、活动等时间之外,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都始终保持对普通市民开放,由于周边居民密度非常高,在巨大的健身需求与有限的场地供应下,场馆在全民健身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随着全国体育产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也在不断地优化自身业态结构,规范合作商户经营范围,不仅与诸多体育企业和培训机构展开合作共建,真正以“体育场馆应姓‘体’,人民体育馆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指导,让市民感受更为浓厚的体育氛围,更将全民健身做出特色,使得场馆成为了众人皆知的天津体育“网红打卡地”。人民体育馆主场馆羽毛球场每周一、四上午免费开放,平日也保持对老人、妇女儿童以及合作单位低收费,室外的广场与器械更是始终保持免费,每当早晚健身休闲高峰时段,人民体育馆就成为周边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

在发展的历程中,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在摸索中前进。由于是差额预算单位,场馆每年的经费缺口必须通过合理经营收入获得,但在具体的运营上,场馆则既要承担政府的一部分公益职能,还要通过对体育产业的运营扶持补足经费。在这个方面,近年来天津市人民体育场的业态选择坚持以体育为主导方向,尽可能满足各方的需求均衡。与此同时,人民体育馆也十分重视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例如推进体教共建,与周边学校建立合作,最大程度提高场馆器械的使用效率,促进更多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推进全面健身更加丰富,助力轮滑冰球、花式轮滑等“轮转冰”项目走入场馆,让常年在前广场开展的二十余项全民健身项目丰富大众生活。无论是专业体育赛事的承办还是全民健身氛围的推动,人民体育馆都尽可能考虑到方方面面,寻找适合天津体育场馆的发展模式,让这座拥有丰厚历史的场馆保持影响力。

2020年,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加大对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的扶持力度,大量专业体育企业进驻,全面打造以“体”为主的公共体育场馆。智桥体育文体综合素质中心就是在此发展背景下与场馆开展的合作,旗下篮球素质拓展基地、羽毛球俱乐部、击剑俱乐部、体适能中心,可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开展训练,在体育培训上寻求模式创新,如今荣升为千人俱乐部,与场馆的合作达到共赢。此外,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还着力恢复一些曾经在这里繁荣过的体育项目,例如成立体操武术队,并积极筹划举办武术赛事。组织共建单位举办比赛,并坚持免费或低收费政策,也是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对体育产业扶持的一项重要措施,共建单位如果代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参加全国比赛获得成绩,场馆也将提供一定的奖励与政策支持。

如今,天津市人民体育馆的业态已覆盖体操、武术、射击、射箭、乒乓球、柔道、中国式摔跤、太极拳、毽绳、篮球、体适能等诸多项目。此外,位于河东区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也已合并至人民体育馆管理,并已开始为辐射范围内的市民提供更高水平的跆拳道、游泳、体育舞蹈、瑜伽等项目的培训服务。场馆发展得越来越好,参与健身的市民也都看在眼中。家住岳阳道的陈先生经常带着喜欢打篮球的儿子锻炼身体,几年时间里,他明显感觉到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在设施设备与运动环境上的显著变化:“篮球场的地胶能很好保护运动者避免受伤,我也能感觉到灯光质量的提升,当然最重要的是有那么多人一起打篮球,论运动氛围附近没有地方能比这里更好。”自2019年开始,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前广场解决了院内树木虫害、重新整平场地、增加照明灯光、添置了大量休息座椅与衣架,用心做好基础设施维护,努力实现环境水平提升,这是场馆管理者一直在坚持的目标与方向。

一座老体育馆能否继续焕发光彩,不仅需要选择正确的运营模式,还需要管理者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对于未来的发展,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馆长尹怡表示:“即将迎来建馆65周年的人民体育馆,是天津市最早的体育场馆之一,历史文化意义厚重。这里曾承办过第十二届亚乒赛,世界举重锦标赛,历届的女排联赛,并见证了天津女排历次夺得全国冠军的荣誉,是天津女排的福地。因此,使用好、传承好、管理好人民体育馆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在体育精神指引下,为天津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