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津城入汛 今年天气变数大

6月15日,本市正式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今年汛期,本市天气走势如何?气象部门从降水、气温、强对流天气等方面进行分析。

今夏以来 降水较常年偏多2-3成

高温日约12天 较常年偏多5天

天津市气象局对今年天津及海河流域汛期(6月至8月)天气趋势进行预测,今年汛期,天津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易出现阶段性干旱和洪涝”的特点,气象灾害影响较重。

降水方面,天津今年夏季较常年偏多2-3成,今年汛期天津及海河流域暴雨过程和日数较多,可能有较重汛情。台风方面,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海河流域。强对流天气方面,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多,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易发。气温方面,天津夏季平均气温26℃左右,较常年偏高约1℃。天津市区大于35℃的高温日数为12天左右,较常年偏多5天。干旱方面,初夏本市降水仍偏少,防范和减轻阶段性气象干旱。

今年以来 本市气候呈现三大特征

冷暖起伏大 前期雨少风沙多

今年以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多地出现冰雹、雷暴大风、龙卷风等天气。今年以来,天津及海河流域天气气候较为复杂,主要有三个特征:

1.前期降水偏少:天津平均降水量6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较去年偏少5成,列近10年以来同期降水第三少。海河流域平均降水量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其中,北部和东部偏少1-3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

2.沙尘、大风日数多 极端风速强:全市共出现9次沙尘天气。全市平均大风日数为8.8天,为近20年来最多,极端最大风速为42.1m/s(14级)。

3.气温冷暖起伏较大:冬季前期冷后期暖,1月出现破纪录的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达-22.6℃。春季气温接近常年,尚未出现高温日。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

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和海河流域气象部门会商,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在降水方面,天津6月降水偏少,7月和8月偏多。台风方面,预计夏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11-12个,较常年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4-5个,接近常年,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海河流域。

雷阵雨 又来啦

前日下雨之后,昨日雨水暂歇,预计今日本市再次有雷阵雨天气过程。前日,本市出现分散性阵雨,最大降水量为62.8毫米,出现在宁河张子铺,最大小时降水量为25.9毫米,出现在宁河张子铺。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1.3毫米,最大降水量为6.9毫米,出现在红桥西于庄,次大降水量为4.3毫米,出现在河东团结北里。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降水方面,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白天本市天气多云转阴,傍晚至夜间有雷阵雨,全市平均降雨量8-15毫米。此外,17日后半夜至18日白天陆地将有西北风4-5级阵风6级。根据气象监测,今日上午多云,下午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微风,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21℃。(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