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全力推进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让百姓享受法治建设红利

政府的法治水平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记者从市委依法治市办获悉,本市正全力推进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标100项指标,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履行职能等方面细化任务、科学测评,让创建活动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和平区 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前不久,和平区某小区一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危急时刻,老人通过家中安装的“一键应急呼叫”系统发出求救信息。接到警报后,社区网格员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将其送医救治,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这个事例正是和平区民政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体现。和平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中“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服务”的指标要求,针对辖区地域面积小、人口密集度大、60岁以上老人占比高的情况,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除“一键应急呼叫”,该平台还实现了区、街、社区涉老数据的互联互通,并整合区内志愿者资源,推出入户保洁、120就医呼叫、打车出行、送餐等服务,促进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

河西区 柔性执法规范经营

据悉,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加深执法人员对《免罚清单》的理解,截至目前,共办理免罚案件30件,并向当事人宣讲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通过柔性执法为企业拓展生存空间,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蓟州区 清整乱占土地现象

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蓟州区开展了“三清两立”工作,即清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问题合同、清缴拖欠承包费;对问题合同进行重新修订,确立依法依规签订合同的纪律规矩。

2008年,邦均镇某村村民张某强行占用12余亩土地,且不交纳费用,至2019年,其共计拖欠相关费用5万余元,村委会多次催缴无果。在“拔钉除障”攻坚行动中,蓟州区将张某列为强占集体土地的重点人员,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张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找到村委会,补齐长期拖欠的占地费用,并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后来,邦均镇其他强占、抢占集体土地人员,也都主动找到当地村委会签合同、交费用。截至目前,蓟州区通过合同清整工作收回集体土地2.1万余亩,规范合同2.8万多份,清收承包、租赁费1亿多元。乱占农村土地的现象得到纠正,村集体经济实力得到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滨海新区 行政许可“一企一证”

以前,一家宾馆如果在滨海新区办理经营许可证,需要跑十几天,商家分别要到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烟草局、消防支队等部门递交材料,并且每个审批部门都要单独进行现场踏勘。但现在,商家只需准备一套材料,进行一次申请,各部门统一上门合并踏勘,现场给出审查意见,最后签批“一张证”,全程仅需3个工作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滨海新区从企业角度出发,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整合为一张载有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同时,研究制定配套管理办法,为企业放心经营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在48个行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惠及企业130余家。(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