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特警总队的他们,劈波斩浪赛龙舟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今年将在陕西举行,与上届全运会相似,十四运同样设置群众比赛项目,使得众多体育爱好者收获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作为群众项目比赛之一,考验团队协调性和运动员身体素质的龙舟项目凭借其高观赏性,受到广泛关注。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抽调28名精英力量组成龙舟队,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

据了解,此次龙舟队队员选拔首先采取全警普选,所有队员均来自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在综合参考日常体能测试成绩和综合身体素质后,从总队范围内选拔出120名候选队员。随后进行综合筛选,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设置专场测试,120名队员通过基础体能和核心力量的比试缩减到55人。最后为专业遴选,聘请专业水上项目教练,通过水上做功和身材比例等项目选拔,遴选出28名队员的最终名单,其中14名男队员,14名女队员。

泛红的掌心

从5月2日正式组队至今,天津(特警)龙舟队已经训练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自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一支队的祁代庆是龙舟队的队长,经过一个月的风吹日晒,祁代庆的脸庞已经变得黝黑,和脖子形成明显的色差。据祁代庆介绍,此次龙舟队成员大多数在龙舟项目上为零基础,为了在短时间内提升专业性,28名队员在这一个月里忘我训练,对于训练具体内容,祁代庆介绍道:“我们的训练时间是每天早晨6点开始直至晚上7点左右结束,基本维持日均13个小时的训练。每天的训练以6公里越野跑热身开始,随后进行划桨训练,队员们上下午龙舟划桨训练均为15公里左右,中间还穿插着训练馆的力量专项训练。”

由于龙舟项目的特殊性,此次集训既要考察核心力量、专业技术以及集体配合,还要进行综合战术研究以及成果讨论等。队员们每天完成基础训练后还要观看视频,进行训练复盘,等到全部训练任务结束时,时针通常已经指向晚十点。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祁代庆的手掌有些泛红,祁代庆张开手,几个明显的水泡分布在手心和指关节处。有的已被磨破泛出血丝,有的已经变成厚厚的茧子。就在船桨与手掌一次次摩擦里,在水泡不断磨破和愈合中,队员们的龙舟技艺不断精进。

小身材 大嗓门

在龙舟队里,一眼望去,不会第一时间发现张欣怡的身影。这位来自特警五支队的队员身材瘦小,让人很难将她和龙舟这样激烈的竞技项目联系在一起。不过只要张欣怡开口,所有人都会被她的激情和热烈所感染。

张欣怡在龙舟队的职责为鼓手,身材小小的她却有一个大嗓门,坐在船头的她挥动鼓槌,鼓点由慢转快,节奏由舒缓转向密集,再配合着张欣怡极具感染力的口号,队员们激流勇进。

在来到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前,张欣怡是一位专业运动员,主攻项目为武术套路,曾经参加过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并在十一运上斩获武术套路项目冠军。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她,如今将再次踏入全运会的赛场,且是跨项目参赛,让张欣怡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很少有运动员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参加三届全运会,而且也很少有人能做到跨项目参赛,这对于我真的是太难得的机会。”谈及全运会,张欣怡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坐在船头的张欣怡手持鼓槌,她的一举一动掌控着整条船的前行节奏。由于龙舟队要参加多个项目的角逐,所以往往其他队员一阶段训练结束后,张欣怡还要来到另一条船上继续担任鼓手职责。初夏午后的津城烈日炎炎,在暴晒下,张欣怡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憋着一口气的她完成了两条船的训练任务,当最后一鼓槌落下,随着龙舟的减速,张欣怡才拿起对讲机和岸边的教练表示自己有些不舒服。

由于高强度呐喊和高温酷暑,张欣怡出现脑缺氧以及中暑现象,还未来得及和教练报告完自己的情况,就眼前发黑、双手抽筋。此时她身旁的队员连忙起身将其扶起,避免其落入水中。回到岸边,在补充了香蕉、巧克力等食品后,张欣怡的体能方才逐渐恢复。“当时我想的就是划手和舵手都在坚持,他们体力消耗更大,我作为鼓手没有资格说累,我一定要带动大家,不能展现出任何疲惫的状态。”张欣怡说。

“虽然大家都在说鼓手是龙舟队的核心,但船上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划手还是舵手都很重要,我们是缺一不可的整体。”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张欣怡更加理解队员们的心里波动,“可能大家在训练中经历的困难与波动都是我曾经作为运动员时经历过的,大家的崩溃与疲惫,我都能感同身受,所以我会尽可能用我的经历和话语去感染大家,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结束采访后,张欣怡又回到船上继续训练。她振奋人心的鼓点和饱含激情的加油声从湖中央传到岸边,在“咚 咚 咚”的声音里,船桨整齐划一,龙舟水花四溅。

忙碌的“鸡汤哥”

来自特警五支队的田友恒是龙舟男队的副队长,而在队内他还有另一个外号——“鸡汤哥”,众多队员每天都“喝着”田友恒的“心灵鸡汤”,以此来保持自己坚持训练的信念。

田友恒性格十分开朗,在采访过程中时刻都笑呵呵着。“队员们靠着你的‘鸡汤’坚持,那你靠什么呢?”“我靠咬牙坚持呗。”面对提问,田友恒打趣地回答道。“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要为荣誉而战。我们作为特警,一定要在龙舟赛场上展现特警精神。别人能干我们能干,别人不能干的我们也要干。有时我们划到中途时身体已经僵硬了,但大家依旧咬着牙坚持到最后。”田友恒说。

“起床最艰难!”在谈到训练过程中最难度过的时刻时,田友恒毫不犹豫说出“起床”二字。“我们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前一天训练的疲惫还没消除,起床那一刻全身都疼,所以大家做早操时喝的‘鸡汤’最多。”

作为副队长,田友恒在队内除了训练外还要承担众多生活中的工作,包括分发训练物品、检查卫生等等。作为从部队来到特警总队的老兵,又具备参加国庆阅兵经验,田友恒很快就游刃有余地处理与平衡日常工作和训练。

在下午训练课的课前热身时,田友恒又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带领全队做热身操。“‘鸡汤哥’又要开讲啦。”一位队员笑着打趣道,在一片笑声里,龙舟队新一轮的训练即将开始。

软肋与泪

在一众龙舟队员里,张萍可以称得上是大家的姐姐。来自特警四支队的张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小学四年级,小女儿刚上幼儿园。两个孩子正值需要妈妈照顾的年龄,但从5月2日集中训练至今,张萍没有离开过特警总队一步,只能在训练之余和孩子进行视频聊天。隔着屏幕,思念正盛,每每挂掉电话,张萍心中总会泛起阵阵对孩子的愧疚之情。

“前几天是六一儿童节,幼儿园的老师会问小朋友们想要什么礼物,我的小女儿说想和妈妈在一起……”话语哽咽在张萍嘴边,而眼泪早已冲出眼眶。

“我的大女儿特别懂事,会在家里帮妹妹洗澡,照顾妹妹的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孩子总在问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着上下学,自己没有。但慢慢地孩子也开始理解和支持我,还经常和别的同学说自己的妈妈在备战全运会,要代表天津市出去比赛。”孩子是母亲的软肋,但同时也是支撑母亲走下去的动力,“我能感觉到我是孩子的骄傲,所以我会带着孩子的支持继续坚持下去。”张萍说。

和张欣怡一样,在来到特警总队前张萍也是一名职业运动员,训练项目是跆拳道。由于年龄原因,张萍在训练中总要比其他队员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训练到半个月的时候,真的最难最累,差一点点就要坚持不下去。但作为曾经的运动员,心里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一点点挺了过来。”张萍说。

此次龙舟队共有14名女队员,但在各项训练任务中,男女队员均保持一样的训练量。由于水上项目条件艰苦,加之冰冷的湖水进入船体,队员们往往一节训练课结束,全身都被水浸泡。这对于女生而言,尤其是恰逢生理期的女队员,感受到的痛苦不言而喻,然而14名女队员没有一人因为任何特殊情况选择请假暂停训练。无论太阳暴晒还是电闪雷鸣,穿上雨衣,吃着止疼片,女队员们的信念只有上船、训练、拿奖牌。

汗水化作水花飞溅

据了解,天津(特警)龙舟队将参加6月14日在天津举办的端午节龙舟赛以及今年8月陕西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项目。全运会上将有100米、200米、500米以及1000米的不同组别比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以及男女混合组。目前每名队员具体参加哪个组别的比赛还未确定,所以队员们在训练中将参与全部训练课程。但可以确定的是,一定会有队员将身兼多项比赛任务。

冯棋作为专业龙舟教练,曾经带队斩获国际大赛冠军。谈到这群特殊的队员,冯棋给予高度赞扬:“非常优秀,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的队伍。他们目前进步的速度非常快,在训练过程中就能展现出特警队员团结协作以及服从命令的能力。”

密集的鼓点伴随着翻涌的水波从湖中心传到岸边,祁代庆、张欣怡、田友恒、张萍……他们是代表,也是缩影。黑白分明的皮肤、粗糙破损的手掌,但他们笑容美好、目光坚定。从零基础上船,到如今能够完成全部技术动作,特警队员们这一个月来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转化成龙舟飞速前行时溅起的水花。

“我们代表的是一千多万天津市民,我们一定要站上领奖台!”

(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无人机飞手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