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尝鲜”数字人民币,小心新骗局

在本市近日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上,数字人民币受到各方关注。在智能化设备和智能场景推广中,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想要“尝鲜”数字人民币。记者日前走访人民银行和本市多家大型银行,为人们揭开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在面对新事物的同时,金融人士还提示人们谨防少数不法分子以数字人民币为名设的新型骗局。

准入“门槛”严格

据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的银行专业人士介绍,数字人民币形象地讲就是把人们钱包中的纸钞、硬币变成数字化的人民币,人们出门只需一个手机或其他智能设备,就能轻松完成支付。它不仅支持当下流行的二维码(常见的扫一扫付款)、NFC(常见的碰一碰付款)等支付形式,还可与穿戴设备、SIM卡、IC卡等载体设备结合应用。数字人民币在使用时无需支付任何服务、手续费用,且在无网络的情况下仍可正常使用。对商家和银行来说,数字人民币没有固定面值,使用起来不需要找零,商户无需提前准备大量零钞,存取也不依赖于银行的固定机器和网点。此外,数字人民币是“可控匿名”的,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包括支付、身份等信息,无论是第三方平台,或者是商户,都是无权“获取”的。从发展大势上看,数字人民币对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数字人民币目前仅限于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10个试点城市和1个试点场景,尚未开放天津作为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在试点城市和场景中推广必须经过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当前在本市不能跨地区使用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

“尝鲜”需防骗局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加速,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想要参与体验。业内人士透露,少数不法分子正借助新兴事物设置新型骗局。目前在一些地区已经发现的骗局中,有不法分子仿冒银行以及编造“数字人民币交易所”的名义发送短信,诱骗普通人参与预约登记数字人民币使用功能,在短信中嵌入“钓鱼”链接,盗取信息,造成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银行人士强调,合法使用情况下,商家不会在数字人民币App及银行App之外要求客户提供注册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认证信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无论何时何地,对方提到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所”交易等均为欺诈。此外,人们还要警惕仿冒应用程序和仿冒银行信息,不要访问或回复仿冒网站、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避免落入圈套造成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