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掌握好基层调研“窍门”

重视调查研究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基层调研绝不能止于走走看看,身子要“下沉到底”,剖析要“深入到底”,解决要“一抓到底”,真正打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使调研真正服务于民,深受群众喜闻乐见。

身子要“下沉到底”,把病症抓实。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相比之下,调研“问题点位”比“明星点位”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调研线路不能止于先进镇、进步村,调研思路不能局限于“报喜不报忧”,而要一竿子插到底,多到别人不去的偏僻乡镇、问题村舍、贫困农家,多与“老实人”谈话,多听贫困群众意见,主动揭短亮丑,发现真问题,把容易被忽略、鲜为人知、反映群众心声的真话实话收集起来,避免调研“以偏概全”,或是盲目乐观,甚至作出错误判断,影响到工作安排和推进。

剖析要“深入到底”,把病根找准。调研工作既要注重调查,也要重视研究,相比之言,调查过程侧重于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本子记,而研究过程侧重于用心思考、分析资料、剖析原因,找出症结。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思考、慢慢研究,万万急不得、快不得,善于透过现象表面,弘扬“解剖麻雀”精神,通过典型的案例和问题找“病根”,尤其要上升到干部服务能力、思想作风、为民情感等层面上,多找一些“主观原因”,少讲一些客观困难,避免一些大问题被“掩盖”,导致研究成果沦为“夹生饭”。

解决要“一抓到底”,把病痛治愈。调研不能停留在“纸面文章”,要有解决问题的后续“动作”,否则就会沦为看起来优美的“调研秀”,引来群众不满,伤害干群关系。要围绕基层服务的难点、治理的堵点、服务的梗阻,抓住要害和关键,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采纳好主意、新办法,采取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行动,让调研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能尽快“销账”,同时做好建言献策,在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多发复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调研是一门“技术活”,也是广大干部的“必修课”,必须保持“学生”心态,抓住关键“点位”,确保思想认识有收获、干群情感更深厚、群众烦忧得解决,心生“不虚此行”之感。(作者:唐金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