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生态城举办新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

5月21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行论坛——新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本次论坛活动包括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在为期一天的主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智慧城市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展开探讨,并对外发布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天津市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年度报告等成果,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活力。下午的三场分论坛由三家智能科技龙头企业承办,太极、爱数和易智瑞分别围绕智慧城市的生产要素、数字底座、治理能力三个方面,结合在生态城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新思路。

业内大咖齐聚“论道”

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主论坛由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鄂维南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分别从物联网及人工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协同创新、智慧治理等方面,分享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前沿理念与技术。来自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建设专业人士也结合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提供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

此外,来自天津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海康威视、清华大学、爱数、数字政通、华为等企业、科研院所的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也在论坛上分享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

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共同打造智慧应用场景

主论坛还举办了三场签约活动,一批优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将在生态城落地,共同打造智慧应用场景。

首场签约活动中,生态城管委会分别与阿里云、海康威视、国信优易签署合作协议。其中,阿里云与生态城将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直播电商及产教融合项目,依托阿里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在生态城打造淘宝天津培训中心、电商直播基地及直播产业双创基地。海康威视将与生态城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区,打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应用开放平台,建立生态城—海康新型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国信优易与生态城将共同打造我国“北方数据要素生态园”,重点建设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数据服务基地、研究培训基地和配套服务基地,形成数据集成治理流通服务综合体、数字产业集群和数据人才聚集地。

华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生态城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生态城设立智慧城市和海底光纤运营服务总部,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生态城国家动漫园与北京红棉小冰现场签约,将共建国家动漫园“数字文化新技术实验室”,打造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作技术展示交流平台,用人工智能赋能文化产业,进一步满足动漫园文创产业发展需求。

分论坛 企业“唱主角”

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

由太极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天津)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基建赋能智慧城市”论坛围绕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经验,探讨在新经济语境下,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5G等技术手段,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地理信息技术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基础平台和软件支撑技术。由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空间信息助力数字孪生赋能智慧城市峰会”聚焦地理信息技术与数字孪生在城乡规划、城市运营、CIM(城市信息模型)等领域的结合应用,结合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经验,探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思路,同时为世界智能大会增添空间信息与数字孪生的新元素。

由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域数据激活智慧城市新动力”论坛,邀请国际专家解读人工智能技术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变革,探讨如何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与全域数据创新能力,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其间,生态城与爱数、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企业图谱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知识图谱技术,能够建立企业数据档案、提供企业全方位画像,提供以产业链为中心的精准招商引资服务,为产业发展决策提供辅助。(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