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儿女应助父母度过退休焦虑期

日前,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自己妈妈退休后100天的生活照,记录了母亲从退休第一天的孤独焦虑到渐渐适应、恢复自信的过程,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老年人退休后感觉自己没有社会价值、收入减少,会产生失落和焦虑情绪,子女要多关注退休父母,帮助父母度过退休焦虑期。

退休后可能产生心理落差

老人退休后,由原来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方式,变得清闲、松散,加之社交圈骤然缩小,有的老人很难适应这样社会角色的转变,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严重的还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孤独感。退休前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退休后生活中多了很多空白,这样突然的改变,完全打破了长期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大部分子女不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他们就会感到孤单、空虚、落寞,随之而来的就是抑郁和自卑。这种情况多见于退休前有一定职位的老年人,退休后社会地位发生了变化,感觉不像以前受人尊重,认为自己失去了社会价值,失落和自卑感油然而生。

子女应关注退休父母

老人刚退休时是情绪起伏较大的时期,子女要多关爱他们。老人孤独的时候,最希望得到关心,子女要多抽空回家看看老人,即使没有时间回家,也要多打电话联系,或者视频沟通。此外,子女可以鼓励老人加入一些社团组织,增加社交。对于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可以鼓励他们自己建立社团,例如唱歌好的,可以组建一个合唱团。如果老人没有这方面的技能,可以主动加入社区内组织的社团,结交新朋友,参加休闲娱乐活动,让生活充实起来,有利于减少孤独感。此外,家庭和睦、彼此互敬互爱的生活环境也会冲淡刚退休时的焦虑。有了幸福感,焦虑自然就少了。

走出焦虑重建自信

除了来自外界的关爱,刚退休的老人想要走出焦虑,首先要对退休有正确的看法。不管职位高低,总会有退休的一天,这是每个人必然经历的过程。只有以平常心去面对退休才会尽快适应退休后的生活。退休老人要善于学习,要抱着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的态度,多参加社会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和特长,找到自信。老人要主动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扩大自己的社交圈,融入身边的朋友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还可以结伴旅游散心,让退休生活更舒心、快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