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天津六至八成沙尘春季出没

沙尘暴是气象灾害之一,今年沙尘天气频发,因此在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备受关注。昨日,从天津气候中心获悉,作为北方城市的天津,一年中60%至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这主要跟季节特征有关。

数据统计显示,今春以来,本市共发生5次范围较大的沙尘天气,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多。其中,3月15日全市共7站次出现沙尘暴天气,而上一次本市出现沙尘暴是2001年春季,时间为2001年3月21日。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春以来沙尘天气显著,最主要的原因是前期沙源地偏暖偏干,造成土壤解冻偏早,容易起沙。而天津等北方城市,与南方城市相比更容易出现沙尘,是由于我国沙尘暴的沙尘主要来自于蒙古国东南部和哈萨克斯坦东部的荒漠以及内蒙古东部的浑善达克沙地、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疆的库尔班通古特沙漠等,沙尘源地主要集中在北方。

同时,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是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南移的必经之地,冬春季西北季风强劲,符合强风条件。加之,春季植被覆盖率较低,干旱少雨,土壤表层干燥疏松,春季冷暖气团相互作用最为强烈,大气状态极不稳定,碰到强冷空气会使地表沙尘卷扬的更高,满足强风、沙尘和大气不稳定三个条件,因此沙尘暴或沙尘天气就随之产生。目前,春季尚未结束,且多风等波动性天气仍在继续,因此这段时间还有可能出现沙尘天气。当沙尘天气出现时,提醒市民做好防护。(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