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前国脚张恩华离世 津门昔日队友追忆共事时光

2021年4月29日,据多方消息了解,中国足球名宿张恩华因故逝世,28日他刚刚度过自己的48岁生日,并与朋友一起在餐桌前畅饮庆祝,而他的离世原因据传正是与过度饮酒有关。而张恩华亡故的消息突然传来,的确令人感到唏嘘。

于1973年出生的张恩华,因皮肤黝黑作战勇猛,获得了“黑子”的绰号,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大连队度过的,也是大连夺得联赛“七冠王”的主要功臣之一。离开大连后,张恩华还相继短暂效力过英格兰格林斯比、天津泰达和香港南华,并于2006赛季结束后退役。在他非常年轻时,张恩华就展现出了自己的足球天赋,因此从国少开始,他就成为了中国男足的常客,代表各级国家队征战比赛无数。1996年,23岁的他正式入选中国国家队,总共为国足出场62次并有7球入账。2002年韩日世界杯,张恩华也是米卢率领的国家队中的一员。

丰富的履历,给张恩华带来了非常耀眼的个人荣誉。四次代表大连万达俱乐部夺得甲A联赛冠军,三次代表大连实德俱乐部夺得甲A联赛冠军,并代表大连足球三夺超霸杯的冠军;1998年代表大连万达俱乐部获得亚洲俱乐部杯亚军,还曾入选1997年中国足球最佳阵容,获第17届亚洲冠军俱乐部杯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2000年3月荣获中国金球奖。这些奖励,已经足以说明他优秀的个人实力,以及他在中国足坛的影响力。

而对于天津球迷而言,对“黑子”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2004赛季他效力于天津泰达的时光。那个赛季初,泰达队在中国足协的转会大会上摘得张恩华,但大连实德却开出了1000万的超高转会费,令泰达难以接受,而后双方僵持,转会工作也一度难以推进。最终在中国足协裁决下,“黑子”以300万的价格如愿完成转会,与于根伟、张效瑞、孙建军、迟荣亮、王军等津门足球名宿成为了队友。但由于腰伤等因素的影响,他仅代表球队出战联赛11场、足协杯2场、中超杯2场,但在有限的机会中,“黑子”都在泰达后防线上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并为泰达打进过1粒进球。

2005赛季,“黑子”虽然随泰达队一起冬训,但受到恩师戚务生上赛季中期从泰达队下课的影响,联赛开始前,他选择回到大连,没有再回到泰达队中。之后意欲加盟澳超球队未果,几经辗转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落在香港南华足球队,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继续职业生涯,不过2006赛季后南华队降级,张恩华便选择了彻底退役。之后,张恩华转型成为足球解说嘉宾,并曾短暂成为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的助理教练员。

现任女足U19国家队主教练的王军在获悉张恩华离世后表示非常震惊,2004年,当时28岁的王军与张恩华曾一起为天津足球并肩作战,回忆起那时候的诸多片段,王军的内心有着很多感慨:“他追随戚务生来到的天津队,那时候已经是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了。在天津他还在比赛中完成过一次头球破门,这些都是很美好的回忆。而作为队中的国家队球员,他给年轻人在球场上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帮助。”3月初,中国足坛名宿,前大连足球队主帅迟尚斌离世,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连再失去另一位旗帜性人物,王军感到十分痛心:“今天听到这样的噩耗,让我真的非常震惊。两位名宿接连逝世,这对大连足球是很大的打击,我也非常怀念和张恩华一起合作共事的那段时光,希望天堂里还有足球。”(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