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蓟州区纪委监委:以“贴身监督”促作风转变

蓟州区纪委监委在节日期间对酒店、超市等点位就“四风”问题进行暗访。

“咨询的回复速度快了,问题解决也很彻底,我们很满意……”今年以来,蓟州区百姓在一个个及时、满意的回复中,清晰地感受到了区农业农村委民生热线质量和效率的转变。这一转变,离不开蓟州区创新推出“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离不开蓟州区纪委监委对点评会问题线索的跟进监督。

2020年,蓟州区实行“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由区委召开会议,对乡镇街月度重点工作进行点评。“会议对重点工作指标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街、区直单位进行表扬,对排名后三位的给予批评。区纪委监委通过会上了解有关情况,会后紧盯整改落实,推动作风转变、责任落地。”蓟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闵能表示。

在今年1月召开的月度点评会上,区农业农村委因对民生热线办件效率低而被点名批评。“会后,区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督促区农业农村委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在有力的监督下,该委完善工作流程、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工单转办、处理和督促等工作,早联系、早核查、早处理,大大提升了办件效率。”闵能介绍说。

以制度完善促进长效治理,以创新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除深度跟进“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外,蓟州区纪委监委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特别是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创新开展“嵌入式”“轮驻式”“插秧式”监督,做到了“贴身监督”。

“嵌入式”监督,就是要求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每月至少选择一个对口监督单位进行重点监督、跟进监督。“轮驻式”监督,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每月至少选择一个深度入驻单位,将监督延伸至其下属每一个乡镇或科所站队。“插秧式”监督则对应乡镇街纪工委层面,要求每月至少选择两个村或社区,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需要下长功夫、硬功夫。在通过有力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更要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让‘重锤响鼓’一敲到底,形成治理大格局、监督大合力。”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新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