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举行砺兵2021森林火灾扑救跨区域联合实战演习

4月12日至15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蓟州区举行“砺兵2021”森林火灾扑救跨区域联合实战演习。

总队主要领导全程督战指挥演习活动。

此次演习划分三维推演和实战演练两个阶段进行,是总队历年来规格最大、人装最多、时间最长、实战最强的一次演习,也是一次全地形、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战演练。演习突出了实地、实装、实兵的场景;检验了战术、战法、战力的效能;磨合了协同、协辅、协作的机制;体现了统筹、统调、统派的能力。通过演习,检验了作风、砺炼了意志、检测了装备、提升了能力。

最逼真的模拟——“身临其境”、贴近实战

演习结合蓟州林区植被实际,着眼森林火灾“急、难、险、重”的特点。假设蓟州区于桥水库南山林地因祭扫引发森林火灾,并迅速向周边林区村庄蔓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队迅速启动“天津市重特大森林火灾II级响应”, 一次性调集5个协作区,95部消防车,700名指战员奔赴“火场”一线。同时,属地应急、公安、林业、气象、医疗、园林等联动单位共200余人迅速协同处置。

在现场设置“植被阴燃地下火、低矮灌木地表火、高大松柏树冠火”的立体复合灾情,构建全要素“山区森林火场”,还原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山火向重要设施和村庄发展蔓延的急迫场景,最大限度还原森林火灾面广点多,快速成灾的真实情况,强化指战员对森林火灾特点、处置难点、作战要点的理解和把握。

最不利的环境——“险中求胜”、研练战法

演习参照典型森林火灾案例,根据林火扑救“救、防、灭、清”的规程,以“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向专业靠拢”为训练目的,依次组织实施等级响应、力量投送、营救疏散、山火扑打、梯队进攻、隔离保护、清理残火、综合保障、野外宿营等13个训练科目。

引导指战员树立“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战术意识;训练指战员形成“冷静决策、科学处置、安全作战”的战术思维。着力补齐实战经验、装备应用、协同联动、战术措施短板弱项。

特别是在实战训练环节中,训练指战员合理利用风力灭火机、打火把、水枪、车载炮,有效实施不同情况下森林火灾的扑火战术;

组织开展利用水幕水带、工程机械、机动链锯、工兵铲等设置防火隔离带,提升森林火灾防御技能水平。

最快捷的保障——“面面俱到”、遂行服务

演习针对长时间高强度特点,对照野外作战“走、打、吃、住”的需求,组织战勤保障力量按照“自成体系、自我保障、靠前保障、精细保障”的原则在后方设置饮食、生活、装备、油料、抢修等5个模块,同步跟进实施保障。各式后勤保障车辆到场全部展开,生活保障模块在现场设灶起餐,为参战指战员们制作美味佳肴;抢修模块全力维修损坏装备,使故障器材再次启动,重返火场;油料模块在安全区域开辟临时加油站,向参战车辆、装备提供动力。特别是,在近70余小时的连续训练中,总队配备的宿营车、淋浴车首次投入实战训练,为参训指战员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保障。

最高效的联动——“一呼百应”、同频共振

演习聚焦现场复杂多变灾情,依托联合作战“通、联、享、合”的机制,重点检验了总队内、外部应急联勤联动机制的实战运行效果。对内部,总队启动“一个中心、五个支点”灭火救援协作机制,北部协作区信通、战勤、政宣等力量全部调集到位,分工协作,全程辅助作战行动;对外部,现场成立联合指挥部,组织国家队与地方林业、公安、医疗、气象等单位共同会商研判现场灾情,开展分工协作。

市政府为蓟州区14个街镇5个国有林区配发的19部森林灭火水罐车,在此次演习和日常森林火灾防控中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集航空力量开展高空侦查和空中抑火,确保快速形成攻坚合力,有效控制火势。

最艰苦的磨砺——“安营扎寨”、锤炼作风

演习利用自然林区艰苦环境,结合安全处置“查、验、避、控”的要求,牢牢抓住远程行进、野外宿营、林区作业、避险撤离等关键环节,培养和强化参训指战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过硬顽强的战斗作风。

在宿营阶段,首次在野外组织规模超500人、时间超70小时的野营训练。现场根据燕山山脉地势特点,现场平整宿营场地,制定宿营管理规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营区哨所、开展查铺查哨、夜间紧急拉动工作,确保演习全程安全可控。

此次演习,进一步检验了队伍针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工作,强化了国家队与地方队、专业队、相关联动力量的协作机制。检验了作风、砺炼了意志、检测了装备、提升了能力,特别是全体参训指战员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积极克服天气寒冷、风餐露食等不利因素,确保实战演习圆满成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