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为校园足球投重金 他希望能为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尽管中国足球的水平难以令人满意,但一直以来有很多人都在为“足球梦”而不断努力付出着。如果说罗西为追随国足脚步而变卖家产,是中国球迷之中的“狂人”,那么,在天津有一位热衷于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教练员,也为实现梦想而愈发执着。近六年来,他几乎不计回报的为天津校园足球耗费资金与心血,只是为了天津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培养出大批优秀的人才而奋斗,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这个足球梦。

3月31日下午,张树朋像往常一样来到上海道小学的操场上组织学生训练。由他组织成立的“树朋爱心足球俱乐部”,计划在今年与校方合作,带领这些年初刚开始接触足球的孩子们参加全市的各项青少年赛事。他希望能通过这些训练与比赛发掘有天赋的足球少年加以重点关注,但他也深深清楚,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同样重要。目前这支队伍中还只有三十余名小球员,今年他的目标是在一年级的二十二个班里招收120名小球员加入,只有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进来,才有更大概率在其中找到好苗子。

其实,张树朋年轻时并不是足球圈内人,而是主要依靠汽车养护与运输方面的业务为营生,在辛苦奋斗下,自己的事业还算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足球迷,并一直怀揣着“足球梦”。在训练场边,张树朋向记者谈起,很早之前他就梦想能为天津足球乃至中国足球贡献力量,也正是这个原因,在事业稳定之后他几经考量,选择转型成为一名足球教练员。从亚足联-中国足协的D级教练员课程开始学习,直到2006年在秦皇岛获得B级教练员资格证,正式走向了教练员岗位,亲身参与至青训工作当中,这当中克服了很多的困难。虽然一开始取得的成绩并不太耀眼,但自己曾带队参加河西区组织的校园足球赛并获得亚军,到现在还是令他津津乐道的一段经历。

2015年,中国足球获得各方面政策支持变得愈发火热,全市青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看到校园足球的迅猛发展,胸怀大志的张树朋也不再满足于只做一名普通教练员。那一年,他开始动用储蓄,与某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合作,聘请专职青训教练,投资静海区校园足球建设。在这之后,他还亲自注册公司并成立了“树朋爱心足球俱乐部”,回到市区再投资赞助了多所小学的校园足球培训。

直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市小学校园足球受到影响,长时间无法正常开展训练。在这个窗口期,张树朋也逐渐冷静下来回顾自己这些年的付出,才发现由于缺乏运营方面的经验,他在校园足球上的投资大都真的变成了“公益献爱心”,越来越吃紧的财力也让自己感到有些迷茫,但他却从未后悔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做出的努力。在他投资下参训的学生,目前已有人获得了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试训机会,这就是最为直接的回报。但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梦想继续,从去年开始,他也在试着筹划用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转变自己俱乐部的经营理念。

张树朋与上海道小学的合作开展相对较晚,去年十月份,经其他合作学校介绍,双方才刚刚开始进行接洽,随后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学生的选拔与训练很快就步入了正轨,并由最开始的每周一练到现在的每日一练,一切都在向理想的方向发展。令张树朋最为欣慰的是,虽然孩子们接触足球时间很有限,但进步速度非常快,这是各方通力合作的成果,也得益于教练员的精心安排。前天津女足队长、现天津体育运动学校足球教练员刘志梅就是张树朋请到的经验丰富的金牌教练之一,31日的训练课,刘志梅也一直在场上指导着小球员的技术动作。

“不同于我现在带的初中或高中的孩子,小学生的青训需要更多耐心。”刘志梅在谈及自己对校园足球看法的同时,也指出了张树朋所遇到的挑战:“小孩子们学习足球不能太操之过急,可能有些教练员急于让学生们拿球,家长也期待尽早看到训练效果,但实际上学生柔韧性、协调性与灵敏性的平衡发展才是最重要,这些将影响到孩子们对于足球感受与理解。当然,现在孩子课业压力大,有一些好苗子最终会因为学习而放弃踢球,对家长来说让孩子向职业足球发展的风险也很大,比如可能会遭遇伤病等问题。如果想进一步促进青训水平提高,就得寄希望能有更多政策免去孩子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张树朋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虽然前路依旧有诸多挑战,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张树朋依旧有充足的信心:“如果这些年的投资能够帮助我找到合适的思路,我就认为这些付出是值得的,我认为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一味按教材去教孩子们踢球,而是应该找出更有成效的办法,让孩子们喜欢足球。而作为中国足球最基层的工作者,我们都应该有为实现梦想而付出努力的决心。”(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