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应对社区关键“小事” 好事还要办好

4月1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邀请河东区区长周波、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以及社区群众,一起走进河东区东新街曲溪中里党群服务中心,围绕着社区里的“关键小事”,一起商量对策,推动问题解决。

断水数日竟被告知“自己去沟通” 社区该做的都做了吗?

住在曲溪中里14号楼的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自2月24日开始没有水用了,无法做饭无法洗澡,喝水只能购买,连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因为一楼下水道漏水,所以把阀门关了。”居民们说,他们多次找到社区居委会。可吃水问题还是没解决。“居委会说,我们沟通不了,你们自己沟通去吧,一直到现在都没解决。”

3月2日晚上,记者跟居民一起找到曲溪中里社区居委会,这个居委会距离14号楼只有20多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月24日,一楼居民家的下水管道跑冒污水,为防止楼上用水后导致返水,一楼居民关掉了自来水截门。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该联系的都联系了,该做的都做了。”

由于曲溪中里14号楼,有部分房屋属于公产房。于是,记者找到了河东区房产服务中心第三分中心,询问解决办法。房管站方面表示可以负责维修公共管道,并担负相关费用,可维修涉及的一楼地面恢复费用,需要楼里的居民协商分担。

3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曲溪中里,反复协调后,一名负责整个沟通过程的网格员来到了现场。这位网格员表示:一部分居民不同意掏钱维修,沟通没有进展。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这名网格员再次来到不同意维修的居民家沟通情况。该居民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说维修费得8000元,把我吓傻了,也没说维修方案,就提钱,我承受不了。”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另外几户居民,意见也基本一致,都想知道具体哪儿坏了,维修方案是什么?大概要花多少钱,大伙怎么分摊?事情还没有进展,记者把情况再次反映给了属地东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联合社区和矛盾调解中心继续上门,继续深入调解。

记者:门栋停水,从2月底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了解这个情况吗?

河东区东新街党工委书记裴治:了解,出现这种情况,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影响了群众生活,感到很羞愧。

记者:党员干部要重事功、善事功、练事功,在这个事情上,体现出了什么问题?

裴治:社工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还有待加强。为百姓服务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这种能力下一步也是工作用力点。街道专门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就相关工作就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之后又连续召开两次协调会,沟通群众诉求,目前问题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

记者:怎么解决?

裴治:先启动应急机制,已经派了应急队伍去现场,进行恢复上水,然后再实施相关的清理地下管网的问题,群众在使用水的方面没有问题了。要举一反三,东新街区域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普遍老旧,出现管网跑冒,上下游不畅的问题,是一个相对普遍的问题。加快这项工作,特别是老百姓上水问题解决力度。

用水难持续半年全楼仅靠一根水管度日 这事算办实了吗?

河东区向阳楼街阳明里是个老小区,从2020年10月开始,由于8号楼3门的地埋管漏水,2楼以上就开始停水。为此,自来水部门在楼门口立了一根水管,供居民打水。

住在四楼的薛阿姨,再过两年就70岁了,孩子不在身边,老伴儿有心脏病。同一楼栋里的这15户、50多口人,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停水已经半年了,每天大家都得上下楼打水,最多的时候,一天得往返七八次。

要想解决吃水问题,就得破一楼居民家的地面,更换下水管道。这就牵扯到施工破拆的费用,以及一楼住户的生活等问题。居民们始终没有协商成功,只能这么拖着。大家多次找到居委会、街道、自来水部门,但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记者:老百姓用水难半年多的时间了,在楼外立了一根自来水管。这个事算办实了吗?

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庆先:在担当问题上和落实问题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个问题还得继续要推进。

记者:怎么评价工作效率?

杜庆先:居委会、社区在议事问题上,协调居民的问题上面能力还是比较差,如果居委会解决不了的话,作为街道来说也要介入。

记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反思的是什么呢?

杜庆先:跟进,问题有了不怕,可是必须要从头至尾积极跟进,不要有畏难情绪,现在社区里面确实有的地方有畏难情绪。首先整体抓落实,以每周或者每月的进度来跟进,直到事情解决。

记者:向群众汇报,为老百姓办实事。从这两个社区的情况来看,这个事情办到这个程度,这能向群众汇报吗?

河东区区长周波:看到社区一些工作人员,包括街道,对这些事情的认识上,确实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没有把真正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没有给老百姓解决。之后抓紧成立专班,就专门对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阶段落实好这项工作,抓紧制订方案,争取很快落实这个事情。同时区里会高度关注这件事情,尽快督促解决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居委会咋就不能介入?

河东区富民路街滨河家园,是个房龄近20年的老小区,共6层楼高,住的多是老年人,每天最难的就是爬楼。在一栋楼里的12户居民中大多都是老年人,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安装电梯的愿望迫切。而就在距离该楼不到100米的19号楼4门,正在进行加装电梯的施工。同一小区有了成功装梯的先例,这让居民们看到了希望。

可是,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阻碍。楼里热心居民考虑到这些老人的迫切需求就找社区要来了“加装电梯意愿征询书”。前后用了近2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征询意见。全楼12户,有8户明确同意,两户不反对不参与,剩下一楼和二楼的两户一直没有签字表态。按照《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经本栋(门)专有部分占该范围内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签订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尽管楼门里的同意户数已经超过三分之二,但还剩下两户没有签字的居民。

居民告诉记者,从2020年9月开始征求意见到现在,由于协商不成功,一直停滞不前。在《意见》明确责任方面,乡镇、街道、居委会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组织推动、指导监督、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无奈之下,居民联系了当时负责他们楼门的网格员。在微信上,网格员这样回复:我给您问了一下我们领导,居民安电梯这个事,居委会是不能介入的,只能说是大家自己去协调,不好意思啊。

随后,记者将这个问题向富民路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反映。这一次,街道的工作人员同意让社区出面进行协调,但是等待了三天,居民们反映没有看到有社区工作人员来协调这件事。

记者:当居民问到网格员时,从网格员那儿,这个门就已经关上了,您怎么看?

河东区富民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鞠世媛:对于加装电梯这项工作,社区还有畏难情绪,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政策把握上还不到位,对服务群众的意识方面还不强,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难心事能力上还不足。

记者:体现的是什么问题?

鞠世媛:在工作方法和作风上还是不实。下一步要加强对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目前街道已经开始加大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力度,包括利用社区的微信群,发放明白纸,召开楼栋的楼栋长会议,来大力宣传加梯工作的政策,广泛地征求群众对加装电梯加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这件事上您发现了什么问题?

河东区区长周波: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这个问题上面,应该说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就个别的网格员或者个别的街道,在这个事情上就有一种不担当或者推的畏难情绪。也反映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一些问题。结果导向最重要,关键是最后把问题解决了。(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