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科创中国”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行在津举办

近年来,天津市科技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本市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本市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也被列入了《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为了推动“科创中国”在本市的落地建设,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积极响应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号召,引入全国学会创新资源,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于2021年3月31日在天津高新区成功举办了“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行”活动,助力本市“科创中国”品牌系列活动的打造和现代工业产业体的构建。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执行理事长、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齐二石,天津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吕欣,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传业部部长李润帅,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监张悦,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副理事长李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吴晓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秘书长李建国,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秘书长刘亮主持。

开幕式上,齐二石理事长致欢迎词,他感谢天津市科协、天津高新区和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多年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联合多个国家级学会分会开展相关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表示未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将继续做好本市学会与全国学会的桥梁工作,普及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理论,指导精益管理创新实践工作,为天津市的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

张悦总监代表承办单位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其天津基地的发展。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天津的转化窗口,天津航天空间技术企业孵化器将整合研究院的人才和科技成果资源,协助高新区开展落地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实验装置,加快推进空间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的研发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

开幕式后,齐二石教授以《精益管理创新与企业转型升级》为题,分析了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大环境。他指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必将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此,我们需要研究推广中国特色的精益管理创新,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吴晓丹教授以医疗服务为例,介绍了从精益到智能的服务创新。她表示服务业也需要利用精益管理手段和智能化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以医疗行业为例,医院应当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基于“互联网+医疗”背景,构建多方参与共享医疗运行模式,提升区域医疗系统服务能力。

“十三五”时期天津市科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深入推进科协事业发展,天津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载体得到新加强。刚刚召开的天津市科协九届三次全委会议,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着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此市科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行”活动是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在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国家级学会打造的我市“科创中国”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讲前沿创新理论、调研企业实际需求,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做管理创新指导、切实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将继续努力繁荣服务天津市科技经济融合的创新学术活动,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