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一批固体废物全都退运出境

主持人:昨天(29)凌晨,一艘满载着6.8万吨固体废物的货轮驶离天津港,标志着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一批固体废物——49.8万吨“硫铁矿渣”全都退运出境。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2020年3月,天津南疆海关在对一票进口品名申报为“铁矿粉”的商品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异常,南疆海关查验三科科长王志宾介绍说:

(录音:现场查验的时候发现它均匀度过高,用手触摸有滑腻感,和天然铁矿特征不符。经过实验室鉴定确定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硫铁矿渣。它是含有一定量的铁元素,但是不能直接加工使用,还要通过后续的加工修复才能冶炼,耗能包括对环境还是有一定影响。)

掌握这一线索的同时,天津海关对该涉案公司此前已申报进口的5票“铁矿粉”类货物采用大数据分析,都有走私嫌疑。2020年6月,天津海关成功打掉该走私犯罪团伙,抓获主要涉案人员4人,在南疆码头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硫铁矿渣49.8万吨,足足装得下五个足球场地。随后,天津海关从2020年10月起,历时5个多月、分7批次7艘船将涉案的硫铁矿渣退运出境。天津海关缉私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周海说:

(录音:我们从立案之初就侦查和退运两手抓,办案干警连续出差120天,地跨天津、江苏、山东、湖南、甘肃、河北等六个省市。)

2020年至今,天津海关?已经退运固体废物54.15万吨,无害化处理140多吨。针对不断翻新的走私手法,天津海关也研发投入使用了更多智能化查验设备,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宫宁说:

(录音:全面启用机检审像、智能审像模式,加大机检筛查力度。仪器可实现在锚地泊位等不卸船的场景下快速筛查矿产品固废,预计准确率将达到100%。)

据了解,我国从2017年起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包括止进口废五金、废纤维、废纺织品等。今年1月1号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以减少“洋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威胁。

天津海关缉私局局长孙旭东表示,将加强与各部门联系配合,形成合力,切实守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记者翟婧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