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四大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

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阅览室

■ “滨城”的四大图书馆分别是滨海新区图书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和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

■ 四馆共同搭建完成馆际数字电路专线网络,图书通借通还服务于2021年2月8日正式推出,实现通还;5月1日起进一步实现通借,全面实现通借通还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申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服务和管理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该项目作为天津市图书馆领域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也是此次天津市唯一获批的试点项目。这是对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长期以来智慧化建设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对滨海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能力乃至提升区域营商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开拓思路

让“智慧”在图书馆内蔓延

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在滨海新区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图书馆。

作为一家以“智慧”闻名的图书馆,它将智慧科技融入场馆建设和服务的各方面。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搭建大数据指挥平台,形成“智慧中枢”。以人工智能、5G、生物识别等技术为依托,先后引入8大类40个智能机器人,推出智能咨询、导航找书、刷脸借书、移动售卖等创新应用。2020年,又创新推出智能分拣还书系统,机器人根据后台智能调度系统的指示分工协作,沿着最优路径完成图书的实时分拣和搬运。据统计,该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图书1500册,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分拣的10倍以上。夜间闭馆后,看似安静的图书馆内,还有3台智能盘点机器人在辛勤工作着,它们同时工作一晚上就能一次性完成全馆56万余册图书的自动盘点,相当于3名馆员半个月的工作量。

与此同时,为加快全区图书馆数据互联互通与滨海新区图书馆智能化建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了《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滨海新区图书馆完成了书目数据UID信息关联;在经开区、保税区和生态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泰达图书馆档案馆更换了智能化管理系统,完成全部馆藏图书书目RIFD应用;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完成了图书馆服务空间和功能提升改造;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对智慧服务进行了精细化和示范性提升。在此基础上,四馆共同搭建完成馆际数字电路专线网络,图书通借通还服务于2021年2月8日正式推出,实现通还,即各馆注册读者在本馆借书可在其他馆归还;5月1日起进一步实现通借,全面实现通借通还。

发挥优势 以方便读者为使命

“‘滨城’有四大图书馆,各具特色,想看的书在那里都能找到。逛图书馆已经成为了我老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区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乔大爷向记者说道。

“滨城”的四大图书馆分别是滨海新区图书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和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它们分布在滨海新区核心区域以及主要功能区,为读者提供着最便捷的服务。在泰达图书馆一楼大厅西侧入口有两台智慧书柜,它们不仅能够支持读者直接扫描二维码借书,更体现了图书馆服务方式的创新。通过与办证系统相关联,持借阅证的读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选取并借阅非馆藏图书,由图书馆“买单”,读者归还图书后再重新编目上架流通。于2020年底完成提升改造的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对空间进行了重新布局,将藏书空间、阅读空间、研讨空间、体验空间融为一体,开创了集信息咨询、图书借阅、研讨交流、科普体验、影音欣赏等高品质、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新格局。充满高科技元素的青少年阅读体验中心和“航空机仓”主题的第二图书借阅室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一探究竟。

补齐短板 智能脚步不停歇

接下来,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把图书馆发展重点放在突破系统化、藏书管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短板上,积极实施滨海新区图书馆智能化提升行动。一是引进盘点机器人,实现图书盘点智能化,达到提高能效、节省人力、优化质量的效果;二是引进服务机器人,建立新型服务界面,满足读者对更具科技感、未来感服务方式的需求;三是开发AR图书馆场景,构建文旅融合新价值图书馆;四是提升基本服务智慧化应用,开发手机智慧终端方式,实现手机借书、纸电文献资源联合利用等新方式的应用;五是开发智慧图书馆服务程序,探索开发智慧数字图书馆,建设智慧用户服务平台。

“通过对公共图书馆的不断改革创新,一座座不同寻常的图书馆应运而生,也将在区域营商环境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