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记者卧底刷单群 看看如何被“套路” 做“任务”领红包 先垫98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套路更是令人防不胜防。博取信任,施以小利,实施诈骗,日前,记者“卧底”刷单群,看看他们到底耍什么花招。

3月12日,周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温馨提示,您上次在我店买的宝贝已确认收货,麻烦加一下登记员威信,赠您早餐机一台(免邮)”。周女士说,短信中写成“威信”应该是故意为之,虽然感觉到对方是骗子,原以为会是货到付款或者高额邮费这样的手段,但是添加微信后,对方表示会包邮送一台早餐机,提供联系方式和地址就可以。“我不知道对方还有什么手段,但是相信收到短信的肯定不止我一人,会不会有其他人上当受骗。”

加好友展示截图 汉字之间有标点

根据这一线索,记者用微信添加了联系人“早餐机回馈”。“您好,我是小熊客服,您是收到特邀短信添加我来免费领取三合一早餐机的吗?”“您将收到的短信截图发给我,我这边核实一下。”记者注意到,对方发来的信息内容并非单纯的文字,每一个汉字之间都用符号间隔开。

记者将周女士提供的短信截图提交给对方,得到确认的信息后,按照他的要求,提供了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家庭住址,对方表示“已经登记成功,请务必进群,随后等待单号。”之后发送了一个微信群的二维码。

扫码进群 做“任务”领红包

记者扫码进群后看到,这个名为“小熊早餐机单号群A-12”的微信群,已经有54个人。几个活跃的“粉丝”正在询问关于早餐机的情况,之后“群主”将群内所有人的信息整理成表格发回至群内,让大家确认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家庭住址是否有误,是否有遗漏,避免遇到漏发和发错地址的情况。记者对照表格确实发现了本人提供的相关信息,不仅如此,在表格内还发现了另外10名天津人。

这期间,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确认,群主还发了红包。

随后,群主又称“第二波福利如下,帮助我们本次的赞助商家关注微信公众号,有偿关注,每个3-20米,一个一结,每日可赚3-99米,红包会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发送在群内。”“按照我们的指示去做,然后截图在群里就能领取相应的红包!每个可获得3米-20米不等。一个一结,不需要任何费用,每个任务都会在20分钟左右,也不会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在得到成员积极响应后,群主便发送了几个简单关注公众号的任务,完成后,果然领取到了微信红包。

下载APP垫付98元得159元

在尝到一些“甜头”后,群主又发送了一则“好消息”,称“因本群达到商家指定合格人数,可以参加商家提供的优质联单活动,一天内连续做满4单可额外领取奖励18.88元。”

紧接着,便陆续公布了4联单的任务。并称“活动不可以断单,否则无法领取联单奖励。”

前三个“任务”很简单,关注一个淘宝商家,下载一个APP,关注一个公众号,其实,以上种种“任务”,都是在为最后一个“任务”做铺垫。

最后,这个最重要的“任务”来了:下载“起航”APP,注册账号,添加起航创投接待员某某人为好友,并公布其账号号码。

记者观察发现,从介绍早餐机的情况,到做“任务”,领“红包”,总是有几个人格外“热情”,而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其他“任务”,都是教大家如何下载APP,如何在APP中添加“创投接待人”。并称后续的所有任务,都迁移至“起航创投群”内进行。为了“鼓励”大家下载,“群主”不仅给10元的红包奖励,还表示“早餐机单号也即将在起航APP群聊中派发。”

记者扫描这个APP二维码发现,这个名叫“起航创投”的APP,虽然有4.9分的“五星”评分,但是这个“五星”只是一张图片而已,除了页面上“免费安装”四个字外,其他地方都无法选取查看。

在这个群里要完成什么任务呢?一名网友表示:“我就自己垫了98元,入账了159元。”

接下来,在经过博取信任,施以小利后,接下来便开始了某个刷单任务,之后骗子就会以“任务未完成”、“卡单”、“账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本金和酬劳,并不断鼓励受害人继续刷单且表示只有不断刷单才能拿到之前的本金和酬劳。就这样,受害人一步步被诱入刷单陷阱,不少人为了拿回本金和酬劳,便会越陷越深,直到被吃干抹净。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并按照记者提供的名单进行预警提示,谨防上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