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这些关于健康的谣言,不可信!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吃素的人不会患脂肪肝、钙补多了会得肾结石、“一孕傻三年”是麻药惹的祸等说法。海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会领、药剂科主任张洁提醒,这些说法不正确,切勿轻信。

脂肪肝与吃素无关

很多人认为吃素的人不会患脂肪肝,这是误区。素食是一种以谷类、豆类、蔬菜、水果为主,不吃畜肉、家禽、海产品等食物的饮食方式。如果食素者爱吃水果,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人体摄入果糖后经肝脏代谢,过多的果糖如果没能及时代谢出去,会转化为脂肪在肝内积累。此外,吃主食过多的食素者比吃大鱼大肉的人更容易感到饥饿,消化系统在饥饿状态下会刺激机体进食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来增加饱腹感。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肝细胞会将其转化成脂肪并贮存在肝脏内,从而形成高热量性脂肪肝。

缺钙更易得肾结石

不少人在如何补钙的问题上存在误区,认为补钙多了会得肾结石。而实际情况是缺钙的人发生肾结石的概率是正常人的6倍。肾结石最常见的类型是钙结石,约占80%,以草酸钙结石为主,因其主要为含钙结石,所以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补钙易得结石。其实不然,大部分的钙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这是因为草酸盐普遍存在各种食物中,当人体摄入草酸盐过多时,尿液中草酸盐浓度增加,与尿钙结合形成结晶,结晶在局部聚集则形成结石。归根结底,尿结石的形成原因是尿液中草酸盐及磷酸盐增高,而不是因为补钙造成的。

麻醉药使人变傻是误解

常常听说“一孕傻三年”,有些人则把变“傻”的原因与麻醉药物联系起来。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女性怀孕、分娩、养育后代,通常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和精力,产后女性常常出现精神紧张、疲惫不堪的现象,睡眠质量更是直线下降,由此会导致思路不清、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弱等现象。而且,麻醉药不会影响智力。智力是一项综合能力,包括学习能力、联想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等,而麻醉药的正常药理效应,仅会影响患者手术中及术后的部分短期记忆。况且,这种短时遗忘也并非每个人都会出现。所以,麻醉药对记忆力的影响很小,根本谈不上会把人变“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