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高墙之内的铿锵玫瑰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天津市公安系统1名个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红桥区看守所女子监管班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记者昨天走进红桥区看守所,体验那里别样的警营生活。

和人们在影视剧里见到的看守所一样,高高的墙之上电网交错,大门口警卫森严,办好手续之后,依次进入几道闸门才能走进看守所。进入看守所监区的干警不能携带手机,与外界隔离。枯燥、乏味、孤独,有时还带有一些危险性,这份不被大家所了解的工作实际上充满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

由17名女警组成的女子监管班日常实行“六班四运转”勤务模式,监控民警24小时不间断地视频观察监区动态。值班室内的监视屏幕上,一旦有在押人员异常表现的画面,信息就要及时通报给巡视民警。巡视民警每20分钟在监区内巡视一次,快速处理异常情况。管教民警针对女性在押人员的心理特点,都会逐人进行面对面谈话、建立档案,分析案件成因,掌握家庭状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帮扶,让在押人员减轻心理压力,重拾生活信心。

“体验在押人员的别样人生,有机会开启她们尘封心底的良知,我们身上的警服闪耀着别样的光芒。”这是女子监管班女教导员(副所长)李旭对这个特殊警种的理解。曾经有一个20岁出头的姑娘,与丈夫离婚后始终走不出感情的低谷,于是就染上了日日酗酒的毛病。案发那一天,她又喝多了,正好摸着一个打火机,鬼使神差地就把房子点着了,直到邻居报了警,警察来了,她才清醒过来。入所以后,她一直放心不下的是她年幼的孩子,李旭立即为她联系家人,当得知自己的孩子被照料得很好而且丈夫表示愿意等她出来的时候,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监管工作虽然冰冷,但女警们把阳光带进了高墙。针对女性生理特点,女警们在在押人员生理期给予关心关怀,在心理上及时进行疏导,在生病时对她们治疗照顾。特别是每逢在押人员过生日、妇女节及传统节日时,女警们都会组织在押人员一起庆祝,慰藉她们心灵上的孤独。

多年以来,红桥区看守所连续19年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连续21年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等诸多殊荣,创造了监所连续29年安全无事故的佳绩。 6年来,女子监管班完成了对820名女性在押人员的教育矫治任务,挽救自残、重病在押人员120余人,安全投送监狱210余人,连续安全无事故2200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