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物流人”必看!仓储物流可别“火”

万千产品堆成山,一星火源毁于旦。现如今,各类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火热开展,快递、仓储、物流行业火灾风险攀升。仓储物流场所具有建筑面积大,储存货物多,经济价值高,人员高度密集性,火灾危险性高、扑救难度高的特点。火灾发生后易迅速蔓延,形成立体燃烧,产生大量浓烟,火源寻找困难,燃烧时间长,易造成建筑物坍塌。

案例回顾

案例一:2019年4月17日,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农场银丰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一仓库起火,燃烧物质为捆装棉花,该仓库为单层钢混结构,面积约40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1200平方米。

案例二:2019年5月12日,武汉市青山区北湖云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仓库发生火灾,燃烧物质为废旧劳保用品及废弃油料,该仓库为单层轻钢结构,面积约26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780平方米。

案例三:2019年5月14日晚10时50分,浙江丽水青田县温溪镇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仓库起火,过火面积约6000平方米(房屋为2层钢架结构),无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约900万元。

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指南

一、库房焊接、切割作业时,周边易燃可燃物未清理,焊接、切割易燃易爆设备或装置等行为。

二、人、车、物进入存有甲、乙类易燃易爆厂房、库房时未做防静电、车辆尾气未做防护处理等情况,易因静电产生火花、车辆尾气火种或高温烟气引发火灾爆炸。

三、库房内生产原料、货物未按照其化学性质、特点分类储存,在日晒、高温、遇潮等情况下发生自燃、氧化放热等情况,或者相互反应引发火灾。

四、专用冷库内采用易燃材料作为保温装饰材料,电气线路直接敷设或穿越保温材料,且电器线路常年运行,损耗较大,老化较快,故障率较高,极易引发火灾。

五、库房内电瓶铲车、装卸车停放和充电。

六、库房内堆放物品与照明灯具之间距离较近。

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提示

一、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企业应专门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和任务,组织开展火灾风险分析,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

二、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企业要组织对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室内消火栓及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完整好用。运营期间,每半天对库房、分拣包装车间、装卸作业现场等开展一次巡查。夜间运营的,每2小时巡查一次。作业结束后应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三、严格仓储区域管理。物流仓储区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严禁使用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物流库房、分拣包装车间、员工宿舍的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不得安装栅栏,严禁锁闭、遮挡安全出口。

四、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分拣包装车间、装卸作业区域严禁使用明火。库房应在外部单独安装电气开关箱;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或难燃硬质PVC管保护,电气线路和设备与周围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并定期检查、检测。电动叉车充电间应独立布置,规范管理,防止过度充电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五、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对新招录、新轮岗员工,必须进行岗前消防知识培训。在生产、生活区广泛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海报,利用广播、企业视频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