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开学季 先上“消防安全”这堂课

愉快的假期已经结束,学生们也陆续的回归校园。学校是大家集中学习的地方,人员密集,各类致灾因素较多,火灾风险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回顾

案例一:2004年12月17日,四川大学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失火原因为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

案例二:2005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案例三:2006年2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8号楼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经调查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案例四:2007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发生火灾,原因为长时间使用白炽灯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案例五:2008年10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使用热得快烧水所致。

校消防安全突出风险

一、在消防安全条件方面:一些老旧学校建筑,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防火分隔设施和消防设施缺乏,甚至消防管网锈蚀导致室内消火栓无水。有的幼儿园、托儿所违规设置在建筑物4层及以上,造成疏散困难。有的学校男女学生共用一栋宿舍楼,为方便管理,将疏散通道截断,导致疏散通道不足。有的学校在学生宿舍窗户和安全出口安装铁栅栏且未设置从内部开启的逃生窗,晚上将安全出口锁闭,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二、在用电管理方面:学生宿舍内大量使用电脑、电视机、电风扇、电吹风等电器设备,部分老旧学生宿舍配电设计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部分学生不遵守安全用电规定,随意连接插座,私拉乱接电线,无人情况下为电器设备充电,超负荷用电情况十分普遍。有的教师在办公室、宿舍使用“小太阳”、暖脚器。有的学生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平衡车并为其充电。这些都极易造成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三、在易燃可燃物品管理方面:部分学校锅炉房设备性能不良,存在爆炸危险。学生宿舍内大量堆放衣物、床被、桌椅、书籍等易燃可燃物品。部分食堂燃料储存及使用不规范,油烟管道清洗不及时,集聚大量易燃可燃油污。实验室危化品虽存量不大,但品种繁多、使用频繁,化学反应风险高,在领用、登记、使用、回收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失控漏管现象。有的学校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小商店、洗衣房、仓库等附属用房,甚至用作临时宿舍、办公室,火灾危险性极大。

四、在日常消防安全制度方面:一些学校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不强,逐级和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健全、不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未定期维护保养,损坏后未及时维修恢复。日常防火巡查检查不到位,夜间值班与防火巡查未有效结合。一些学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不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有的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建立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力量,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五、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方面:有的教育部门和学校未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课堂,未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未达到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有场地“四有”要求;未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对学生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火灾警示教育不到位,造成学生不了解学校及校内各区域的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逃生。

学校消防安全小贴士

一、宿舍篇

(一)严禁在宿舍使用电炉、电热器等电热设备,这些电热设备用电功率比较大,易导致供电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二)严禁在宿舍使用煤气炉、酒精炉等灶具。因为宿舍的地方较小,可燃物品较多,稍有疏忽将酿成火灾。

(三)严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火柴梗。人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未熄的烟头或火柴梗掉在被褥等可燃物上,容易造成火灾。

(四)严禁焚烧杂物。焚烧杂物中遗留火种或失去控制时,容易造成火灾。

(五)严禁将台灯靠近可燃物。台灯点燃时间过长,灯头发热靠近可燃物,易发生火灾。

(六)注意做到人走断电。人离开房间要关掉电器开关,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切断电源。

二、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篇

(一)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内的可燃物较多,在这些场所学习或工作时,要严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二)在实验室里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

(三)实验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

(四)实验过程中要定期观察电源插头、接线、插排、设备运转等状态。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