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宝坻区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三年清洁行动 “北国江南”景色新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本市宝坻区成功入选。

走进被称为“北国江南”的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村,进村道路干净整洁,清洁工人每天都在村内进行清扫。“以前可不是这样,村里全是土路,晴天满地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里建成了水泥路,添置了休闲度假木屋,实施坑塘整治、污水管网改造,还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村民陈志明说,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使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样,基础设施齐全了,道路整洁了,村庄越来越漂亮了,来村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地处北京、天津、唐山三大城市中心腹地的宝坻区,下辖18个镇、6个街道、669个行政村,区域面积1509平方公里。为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实施,全区执行“战区制、主官上”,坚持“一把手”抓,凝聚强大攻坚合力。村庄清洁行动在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形成了“区委书记-街镇书记-村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格局。

此外,宝坻区坚持城乡统筹,将创城创卫与村庄清洁行动一体推进。采用“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垃圾治理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参与垃圾收运,各村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村级保洁员2938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100%。建立垃圾分类展厅,22个村96个居民小区设置分类垃圾桶8000个,促进城市面貌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宝坻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村、镇、户、田”四个层面,确保“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先后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秋冬季战役和“百日大会战”等十余个专项行动。三年来,全区共开展清洁村庄卫生清整活动约3万村次,共出动人员约30万人次,出动车、船15万辆次,清理各类杂物垃圾50余万吨,村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累计投资约7.032亿元实现困难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全覆盖。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行政村客运通车率、通邮率达100%。实施“一村千树”工程,完成植树30万株。完成3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美丽、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初步形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