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3月实施:明确依据和标准 让教育惩戒有尺度更有温度

从市教委获悉,由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将于明天起实施。这意味着,今后针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惩戒有了明确的依据和标准。

近年来,关于教育惩戒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到底该不该实施教育惩戒,可以采用哪些惩戒措施,实施教育惩戒需要遵循哪些程序?由于这些基本问题没有厘清,导致很多教师对学生“不敢管”“不会管”。与此相对,学生家长对教育惩戒也持矛盾心理,既害怕孩子的不当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又担忧教师实施教育惩戒不当伤害到孩子的身心,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

对于《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出台实施,本市中小学教师表示很有必要,能够帮助学校和教师更好地培养学生。天津中学的王老师表示,以前在对班里一些有个性的孩子进行教育时,心中会有顾忌,毕竟没有一个标准和尺度。此次《规则》的出台,为教师在管理学生方面提供了一定依据,打消了教师的顾虑。南开区五马路小学的张老师认为,《规则》给学校和教师吃了一颗“定心丸”,其实教育惩戒不是目的,最终还是为了让学生知错就改,养成良好习惯。

大多数学生家长对《规则》的出台也持支持态度。“适当的惩戒可以帮助孩子更好成长,毕竟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需要温度和尺度相结合、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但过度的责罚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规则》的出台对教育惩戒的‘度’做了精准把握,家长们对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更放心了。”家长马先生说。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评估研究所研究员方芳认为,《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出台不仅明确了教育惩戒的根本属性和具体规则,也对新时代学校、教师、家长的育人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规则》明确了教育惩戒的性质是一种教育行为,其目的是通过惩戒手段使学生认识和改正错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芳介绍,《规则》明确规定了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根据学生违纪程度的轻重将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每一类均列举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学校可以根据教育规律以及不同学段、不同年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实施教育惩戒的情形和方式予以具体化。但教师和学校在具体实施教育惩戒时需要遵循相应程序,例如教师和学校在实施不同教育惩戒方式时需要遵循不同的上报和告知家长程序;学校在制定校规校纪时,要遵循征求意见的相应程序等。这些程序要求体现了惩戒实施的公平、客观、合理,也体现了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不同利益主体多元立场的平衡。此外,实施教育惩戒还需要讲究艺术,提升温度。

为在本市中小学中深入贯彻落实《规则》各项规定,市教育两委近日下发通知,向教育系统各单位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研讨,通过专家辅导、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争取做到全覆盖,确保学校和教师会用、善用、能用、敢用,避免滥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教育局、中职学校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学校教育惩戒办法或校规校纪的备案审查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规定;建立受理学生或家长对教育惩戒决定不服提起复核申请的受理机制,履行监督职责;指导学校处置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同时,提高学校、教师的教育管理能力和依法治理能力,并把学校、教师在管理学生、实施教育惩戒中贯彻法治原则、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内容,督促、引导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