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计划完成城建固定资产投资2872亿元 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2.8% 2021年城建重点工程“大盘子”确定

重点项目包括:中心城区7条地铁同时建设、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启动、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海河柳林地区“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等

从市政府近日召开的全市城市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交流会上获悉,2021年本市城建领域重点建设工程“大盘子”已经确定。“今年我们将重点推动轨道交通、国家会展中心、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海河柳林地区‘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拉动住建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全年计划完成城建固定资产投资287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2.8%。”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本市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南段等7条线路,共计161.6公里。国家批复的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将加快启动地铁8号线延伸线、11号线延伸线两个PPP新开工项目,持续推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在建线路的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06亿元。同时建设的中心城区7条地铁线为:地铁4号线南段(西起南开区东南角站,东至东丽区新兴村站);地铁4号线北段(北起北辰小街站,南至红桥区河北大街站);地铁6号线二期(津南区渌水道站~津南区咸水沽西站);地铁7号线一期(南起西青区赛达路站,北至河北区喜峰道站);地铁8号线一期及延伸线(西起西青区中北镇站,南至津南区渌水道站(不含));地铁10号线一期(南起西青区于台站,北至河东区屿东城站);地铁11号线一期及延伸线(西起西青区文洁路站,东至东丽区六经路站)。

“本市中心城区由政府投资建设的3条地铁线路,其中,地铁4号线南段年内将实现建成和初期运营,地铁10号线一期和6号线二期工程,要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装修等,为明年开通并初期运营奠定基础。”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今年本市中心城区地铁7号线、11号线、4号线北段、8号线等4条及8号线、11号线延伸线PPP线路引进社会资本达660亿元。滨海新区B1线、Z4线、Z2线等三条线路总长度约127.8公里,总投资约975.8亿元。

今年,本市全力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展馆区计划今年5月底前完工。二期展馆区已完成钢结构工程,二期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共11个子项,计划今年内启动建设。

今年,本市将启动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项目,其中,机场工程包括新建41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6万平方米的综合换乘中心,以及12万平方米的停车楼等。T3航站楼的交通一体化结构复杂,地铁、市域交铁路、高铁上下交叉布置,地下一层为地下商业及设备层,地下二层为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的换乘层,地下三层为地铁2号线站台层、Z2线机场快线通过层,地下四层为京滨铁路城际铁路。今年将积极推动可研批复,开展初步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力争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此外,今年本市还将全面启动海河柳林地区“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采取PPP模式实施,通过政府采购引进社会资本与政府方出资代表共同设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计划今年一季度完成社会资本的采购,今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公司的组建及推动前期工作,今年内实现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