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加强老年人就医便利化 助老服务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随着本市智慧医疗的普及,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便利的就医环境。但是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讲,不会使用智能产品,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流程,在就医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为此,天津市卫健委以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老年人的就医便利化问题,解决老年人就医难点堵点,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记者在多家医院看到,针对老年人就医特点,院内建设了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无入院扫码系统”助老服务点。同时,医院保留了人工服务,通过推进老年病科建设和设置等举措,切实优化诊疗流程。

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自主挂号机旁,前来就医的刘大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助缴费。“人上岁数了,对这些电子产品玩不转了,但是有工作人员帮忙还是很方便的。”刘大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卫健委要求,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要依托门诊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安排相关专业人员,辅助解决老年人就医中遇到的问题,对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实行陪诊服务。

记者发现,很多医院已经在入院扫码、自助机、挂号、交费、住院手续办理等点位都设立了助老服务点。在“无入院扫码系统”助老服务点,工作人员会帮助老年人进行入院扫码,协助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的老年人,通过人工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和登记。同时,在自助就医专区助老服务点,都有工作人员手把手帮助老年人办理各种就医手续。老年患者开具检查检验项目需要进行预约的,医疗机构会在相应科室为老年患者提供人工服务窗口,设立助老服务点,为有需求的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服务。

本市还针对老年人就医困难,升级加力相关服务措施。据了解,本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医院都在推进老年病科建设和设置,各医疗机构将保留挂号、收费、预约等人工窗口,并根据老年人就医特点、就医人次等,合理分配号源,鼓励老年人使用电话预约、诊间预约、人工线下预约等非数字化预约模式。

各医院依托“助老服务点”、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化服务。同时,各医疗机构为老年患者提供轮椅、平车、老花镜借用等便民措施,保证老年患者顺利就医。

市卫生健康委将“以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 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专项行动”作为改善老年人就医服务的抓手,组织行业各级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落实院长值班制度等措施,精准查找老年人在看病就医方面的难点堵点,在保证疫情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医院管理能力、优化诊疗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态度,在智慧化就医背景下,切实做到老年人“不会操作有人教、没有手机有人帮、行动不便有人助、就医不畅有人管”,让老年人享受到便捷的就医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