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火焰蓝天团”来袭!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力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消防宣传岗位文员作用,组建了由百余名业务熟练的消防文员构成的20支专职“消防宣讲团”,全天候深入各类场所,点对点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培训等活动。专职“消防宣讲团”结合辖区实际,根据不同单位性质、群体特点制定了《消防宣讲活动计划》,采取因地制宜的宣讲方式,有步骤的逐一推进宣讲工作。专职“消防宣讲团”成员还自觉储备火灾预防扑救、人员疏散逃生等防灭火知识,结合相关火灾案例,针对人群特点,拟写宣讲提纲,准备宣讲材料,确保了宣讲活动的有效展开。

居民社区“地毯式”宣讲。针对居民社区用火用电不慎等多发情况,专职“消防宣讲团”深入全市各个社区逐一开展“地毯式”入户宣讲,并将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宣讲对象,登门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发放消防宣传文创产品和《致居民群众冬季消防安全一封信》,讲解报警、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检查煤气、电路等消防安全隐患,清理消防车通道、阳台、楼道存放杂物,切实为每个家庭送上了一份消防“温馨关怀”。

社会单位“普及性”培训。专职“消防宣讲团”所到各街道社区、社会单位,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保安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结合不同场所,现场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演示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等使用方法,组织单位管理人、保安员、居民群众围绕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技能开展“火场”逃生疏散演练,切实为社会单位送上了一份消防“安全关怀”。

人密场所“流动性”宣传。针对全市商市场、大型综合体、交通枢纽等人密场所,专职“消防宣讲团”充分利用宣传车灵活快速优势,开展“走街串巷宣讲”活动。20辆流动宣传车按照“出租车”的使用频率,往返循回行驶于全市主干道、城乡结合部等各地人密场所,借助车载视频系统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广播系统高频次提示消防安全,以案说法讲解火灾危险性和火场逃生技能,现场解答市民群众消防安全疑难问题,发放主题文创产品和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卡片等宣传材料,在寒冷冬季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一份消防“暖心关怀”。

消防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专职“消防宣讲团”队伍每日宣讲400余人次,深入444个社区,走访入户2661家,培训企业单位459家,惠及群众约25000余人,发放各类文创产品和宣传资料近5万份。专职“消防宣讲团”宣讲效果显著,便利的宣讲方式不断深入人心,深受广大群众好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群众火灾防御和自防自救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