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2021年,东疆这样开新局……

■ 进一步提升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服务能级,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步伐,打造多式联运促进创新示范区

■ 充分利用综保区政策,加速“保税+”现代服务业聚集,推动对外贸易方式转变

■ 重点将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航运物流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产业,推动网络货运、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全面发展

东疆智慧物流产业再添生力军,天津物泊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东疆,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东疆注册成立开滦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携手唐山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在东疆注册成立开滦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新年伊始,东疆保税港区捷报频传。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稳定了企业在东疆扩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项目密集落地、火热开工。

记者25日从东疆保税港区获悉,2021年东疆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打造特殊综保区,加快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建设,提升国际贸易发展能级,加速高端航运要素聚集,加快新经济要素引育,进一步推进东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探索打造特殊综保区

据了解,2021年东疆将围绕建设特殊综合保税区目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

在深化首创性制度创新方面,东疆将完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鼓励性、引导性政策体系,为增强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奠定制度基础。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方面,东疆将进一步提升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服务能级,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步伐,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打造多式联运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京津冀物流园建设进程,打造京津冀进口食品冷链供应基地。

2020年12月,东疆保税港区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正式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今年东疆将充分利用综保区政策,加速‘保税+’现代服务业聚集,推动对外贸易方式转变。”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疆的转型升级进程还在继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东疆将探索打造特殊综保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综合保税区功能优势,推动“综保区21条”尽快落地。同时,拓展综保区的特色产业功能,探索与内陆口岸合作模式,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争取在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保税研发、物流分拨、中转集拼、文化保税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构建更具竞争力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东疆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重点将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航运物流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产业,推动网络货运、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全面发展,构建链条更加完善、活力充分释放的产业体系。

在加快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建设方面,东疆将聚焦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加速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聚集,推动金融租赁公司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设备租赁业务完成试单。同时,东疆将提升国际贸易发展能级,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探索在RCEP框架下贸易新模式,并推进服务贸易楼宇聚集区建设,加快冷链产业聚集,拓展物流金融创新和应用,深化跨境电商业态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新经济要素引育,2021年东疆将明确重点领域、目标企业、关键技术,“一链一策”打造新兴产业链。其中,以网络货运为突破口,打造东疆平台经济示范区,建设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大力推动网络货运以外的平台经济发展,围绕“互联网+服务业、生产、创新创业”引入平台经济新业态,优化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平台,协同推进试点落地和政策支持。

近日,上海源耀集团在东疆成立的天津粮运物流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网络货运资质。实际上,这仅是东疆网络货运产业优势不断凸显的一个缩影。目前,东疆已有北大荒集团、韵达集团、长久智运、象屿集团等十余家企业获得网络货运经营资质,所运输范围覆盖整车、汽车零部件、集装箱、大宗能源、钢材、粮食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

“进入新发展阶段,东疆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东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彰显东疆在双循环中的纽带、节点作用。”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将聚焦新动能引育,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东疆将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配套设施,打造与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港口环境和宜居环境,探索建设以自贸港为核心的特色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